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者走访:北京部分扶梯“急停钮”隐蔽不好找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子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日,市质监局检查组到6号线朝阳门站检查电梯驱动装置。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在扶梯扶手带入口处,一般会有一个“紧急停梯”按钮,遇意外情况可紧急停住电梯。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近期,各地电梯事故频发,从湖北荆州电梯“吞人”事件,到9月13日沈阳一商场扶梯梯级突然塌陷,电梯安全让不少人忧心不已。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东城、海淀、朝阳等多个区的地铁站、商场、住宅楼等,乘坐体验电梯发现,不少老旧住宅楼的升降电梯问题最多,电梯门关闭不严实、电梯轿厢开门后与地面有高度差。而在一些地铁站和商场,扶梯虽然定期有人检查,但有的仍存在梯级出口处梳齿有破损等问题。除此之外,扶梯的“紧急停梯”按钮安装位置不统一,有的很隐蔽,若遇意外,不知情者很难找到。

  北京市质监局表示,今年11月底将完成全市2000台高风险电梯的风险评估,目前已完成1500多台老旧住宅电梯和人流聚集区扶梯的隐患排查。

  ■ 体验

  扶梯“紧急停梯”按钮位置不一

  自湖北荆州电梯事故后,扶梯出入口一个小小的红色“紧急停梯”按钮进入公众视线。据了解,在发生意外事故时,按这个按钮可以紧急制动运行中的扶梯。

  “紧急停梯”按钮在什么位置?发生意外时,乘客能否立即找到该按钮?

  记者分别到地铁呼家楼站、西直门站、朝阳门站、劲松站、白石桥南站、白堆子站等多个站点,以及朝阳大悦城、新世界百货、搜秀城等购物中心走访,发现急停按钮一般都安装在扶梯的出入口处,圆形的红色按钮上标有英文字样“STOP”。

  不过,具体安装位置却“五花八门”,其中,朝阳门地铁站下行电梯的急停按钮位于扶手带靠近梯级的侧壁下方,人上电梯后,靠近脚踝部位。地铁白石桥南站、白堆子站,以及朝阳大悦城、新世界百货商场等处的扶梯急停按钮,则位于出入口处扶手带的正面,位置靠上比较明显。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铁站和商场的扶梯紧急按钮,安装在了扶手带靠近地面的位置,不在视线范围内,如果不知情,发生意外时很难找到。

  梯级出口梳齿破损易夹住衣物

  据专业人员介绍,电梯的梯级、毛刷、梳齿等部位,如不定期检查,也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据介绍,梯级入口处的梳子状梳齿,可以防止衣物被梯级和入口处缝隙夹住,当有衣物被卷入时,梳齿会及时抬升将其拱出。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地铁站扶梯的梳齿板有破损情况。其中,西直门地铁站4号线换乘2号线的下行扶梯梯级出口处,梳齿板有两处缺损,中间形成两个小缝隙,可能会夹住长裙的裙角。

  此外,崇文门站2号线换乘5号线的扶梯梳齿也缺少了两根,形成小缝隙。

  小区电梯轿厢比地面低10厘米

  前日,朝阳西坝河东里79号楼,多位居民称“楼里电梯三天两头就出问题。”

  这栋楼约20层,记者从1楼进入电梯乘坐至15层,中间电梯没有停过,共用时40多秒,比一般电梯稍慢。到达15楼后,电梯门打开,记者发现电梯底面比外面的楼层台面要低几厘米。楼内多名居民称,最严重时有10厘米左右的高差,出电梯就像上台阶,不注意的话很容易被绊倒。

  在西坝河南里18号楼,电梯暂停服务,但电梯门前的水泥地面可见明显塌陷。记者尝试用脚踩了一下,泥板松动得比较厉害。居民称,这处塌陷已经存在了半年。对此,该小区物业表示,此为“电梯检查口”。

  在朝阳区柳芳北里15号楼,西坝河南里23号楼及海淀区海淀南路5号楼,电梯未见异常。

  ■ 追访

  2000台高风险电梯11月底完成安全评估

  市质监局表示,高风险电梯多集中在老旧住宅、人员密集场所两大类,对于这些电梯的监管,一是靠使用单位自检,二是质监部门会定期检查。

  6号线朝阳门地铁站的检查人员介绍,为排除安全隐患,地铁站工作人员和电梯生产公司每半月会配合进行安全检查,一般都包括30项内容,例如制动触点功能是否可靠、梳齿板是否完好等。

  据市质监局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有电梯18.8万台,其中,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4.9万台,占全市电梯总量的26.1%,在这部分电梯里住宅电梯约占一半。今年将对2000台高风险电梯进行评估预警,主要集中在老旧住宅、人员密集场所两大类,截至8月底,已累计完成1521台高风险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到11月底将全部完成。

  此外,截至8月底,全市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共自查电梯155867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数量为2322台,已督促整改1982台,停用32台。

  ■ 提醒

  发生意外先按“停梯”按钮

  北京市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事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勇志介绍,如果乘坐扶梯时遇到前方或后方梯级突然脱落、下降的情况,不要慌张,梯级一般不会整体塌陷,可先站住等待扶梯停止运行。因为这种情况下一般是连接梯级的轴承断了,但运行中的扶梯上,后面的梯级会拱上来将下陷部分梯级卡住,这时扶梯便会停下来。

  为防止衣物被扶梯缝隙夹住,扶梯侧面一般都有毛刷和橡胶。但穿长裤或者长裙乘坐扶梯时,尽量站在黄线以内、不要靠边站,以免裙角裤脚被夹住。

  如果儿童的软胶鞋被夹住,则可能会把儿童的脚夹进去,这时候便需要迅速按下“紧急停梯”按钮。此外,在电梯上有人员跌倒、电梯盖板突然下陷等情况发生时,都可以先按紧急停梯按钮。此时其他乘客最好要扶紧扶手带,以免紧急停梯时突然摔倒。

  还需注意的是,踏上扶梯后,不要踩在两个阶梯的交界处,以免因前后阶梯的高差而摔倒。乘坐扶梯时,紧握扶手,双脚稳站在梯级内,不能靠在扶梯两边或倚在扶手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李晓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