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涉嫌严重违纪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3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制图杨仕成

  张育军曾先后任深交所、上交所总经理,是迄今为止唯一执掌过两大交易所帅印的人

  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963年5月出生的张育军,是四川什邡人,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现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他还是迄今为止唯一在内地两大证券交易所都执掌过帅印的人物。

  此前,已有多名证监会工作人员及官员被调查。张育军是十八大以来中国证券监管系统被调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先后执掌深沪交易所帅印

  从公开履历来看,张育军在沪深两大证券交易所都任过总经理,是迄今为止唯一在两大交易所都执掌过帅印的人物。

  据财新报道,张育军1985年至1988年就读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1993年进入证监会办公室工作。证监会官网的张育军简历显示,张育军1995年5月任证监会办公室副主任。同年10月,时年32岁的张育军任深交所副总经理,1997年11月任证监会副秘书长,1998年6月兼任外事部主任,1998年10月任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1999年6月任深圳证券监管办公室党委书记、主任(正厅局级)。

  2000年8月,张育军兼任深交所总经理。2000年10月任深交所党委书记、总经理。2001年9月任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在经历了2007年到2008年的股市疯狂时期后,张育军于2008年2月调任上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2年8月任证监会党委委员。2012年9月任证监会主席助理。

  三次维稳谈及两融风险

  今年,张育军有三次露面尤为引起外界注意。

  4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情况通报会,张育军在会议上强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五年来,规模发展迅速,运行良好,风险总体可测可控。当前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全行业都要高度重视融资融券业务的合规与风险管理,确保持续健康运行”。

  8月7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及,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分别组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召开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工作座谈会,“中国证监会张育军主席助理会上分别肯定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前期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所做的工作,强调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专业理性分析当前市场形势,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作为当前首要工作”。

  股灾过后,张育军在8月底召集50家券商召开风控大会,针对这轮股灾从7个方面提出了反思意见:一是第三方信息接入;二是总结反思程序化交易;三是清理两融业务,完善两融机制;四是结构化资管业务中的杠杆过高;五是受益权互换的关联交易和风控;六是解决客户风险适当性;七是做好队伍管理。

  证监会已有多人被调查

  近段时间以来,涉及证券系统违法违纪问题的事件频频成为舆论热点。被查处的官员有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涉嫌“老鼠仓”的第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邓瑞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

  此外,新华社8月25日深夜报道,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据媒体报道,刘某为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欧阳某为原证监会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于5月从证监会离职,在任期间曾负责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新华社、宗欣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