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9-17 06:07:2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新是文化发展的灵魂,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能生生不息、永续发展。增强文化创造活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中心环节。如何将增强文化创造活力落到实处,进行合理有效的机制设计是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在形成持续创造能力、激发创造主体积极性、充分挖掘创造潜能的机制设计上下功夫,从而持续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

  第一,形成持续创造能力的机制设计。一是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提供个性化发展的可能性。创造性源于个性化。在文化生产中,应鼓励文化企业的创新行为和创造性表达,尊重生产者对生产方式和生产工具的搭配与组合,以更有效地表现文化产品。二是加强文化产品生产技术与信息的传播和扩散。生产技术及其相关信息是文化产品得以生产的条件,并为文化产品的质量提供了保证。加强文化产品生产技术与信息的传播和扩散有利于文化产业中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全行业的技术进步,带动文化生产者创造能力的提升。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靠顶层设计,推动大学和研究机构加强对文化产品生产技术的研究和教育,使更多的人能够掌握或者学习物质型文化产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术、技巧和知识,从而提升全社会的文化生产与制作能力,还要靠平台设计,依托于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在线文化论坛、文化博览会和展览会等鼓励文化生产者进行技术交流和讨论,促进文化知识和产权的交易,以平台为基础推动文化创造能力的飞跃。

  第二,激发创造主体积极性的机制设计。在制度设计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公平公正的作品评价机制和合理分享的激励机制。前者能够正确积极地引导全社会的文化生产,向人们传递清晰明确的价值判断,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基础;后者有利于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动”,促使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

  首先,要形成公平公正的作品评价机制。以往,对文化产品的评价过多地依赖专家意见。虽然专家拥有专业知识和专业眼光,有利于更好地鉴别文化产品,但专家毕竟是社会的“少数派”,不能完全代表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由于专业分工的细化,专家的判断可能基于不全面的知识体系。因而,单纯依靠专家意见评价文化产品未必能够得出准确的结论。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需要引入更多的评价主体,例如现场观众、网民、独立的第三方以及其他消费者。此外,还要加强对文化和学术作品的评论。只有加强对作品的评论,才能激发公众参与的热情,增强公众对文化的认知能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其次,形成合理分享的激励机制。在这一过程中,需要重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在激励时应考虑激励的对象。常见的激励对象有文化生产者所在的单位、文化生产者个人、文化或学术作品。当文化或学术作品由集体完成时,应补贴或奖励文化生产者所在的单位,例如从事戏剧演出的剧团、从事电影或电视剧制作的剧组等;当文化或学术作品由个人或多人完成时,应补贴或奖励实际完成人。当不区分完成作品的权利人时,可仅对作品进行补偿或奖励;如果要激励某一个团体或个人,可以设置团体或个人奖,由权利人根据过去完成的多组作品进行申请。另一方面,在激励时应考虑激励的时间。可选的方式包括事前激励、事后激励和分阶段激励。事前激励适用于项目制的作品。事后激励适用于成果获奖申请。分阶段激励采取了一种折中主义的方式根据项目申请人的完成情况分阶段进行资助,适用于项目申请的资助。对于激励方式中所涉及的这两个问题,应根据实际而定。

  除了形成公平公正的作品评价机制、合理分享的激励机制外,形成有效的版权保护机制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版权所保护的权利包括复制权、衍生演绎权、公开表演权、公开发行权、公开展览权等方面。随着网络的兴起和数字技术的发展,盗版变得更加容易,对版权进行保护也就变得更加困难。新形势下,形成对版权的保护,需要在建立健全完善的法制法规上下功夫,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同时权利人自身也可采取相应措施,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一种方式是采用加密技术,适用于数字版权管理。另一种方式是尝试保持先动优势。权利人在模仿者试图进入该领域时及早对产品进行升级,使模仿者的作品始终落后于自己,从而赢得市场。

  第三,充分挖掘创造潜能的机制设计。一是推动边界创新。边界创新要求文化生产者打破门户之见、学科壁垒和行业壁垒,承认新生事物是对原有领域的发展,而不是否定新事物。比如,戏剧与音乐的交叉产生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曲,音乐与舞蹈也常常结合在一起,音乐与影视的结合产生了音乐剧。诸如此类的创新,都是在边界上进行。二是推动协同创新。文化生产创新向着深度发展的趋势要求推动协同创新。协同创新体现在不同文化领域之间的协同、文化领域与非文化领域的协同等。由协同创新所产生的作品可大可小,但是总是能够令人耳目一新。比如,一些大型原生态歌舞剧、大型室外剧、大型情景剧等,其所运用的元素将虚拟与现实交融,气势磅礴,引人入胜;电影和动画引入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含量,产生了3D电影、3D动画等技术与内容融合的作品;图书出版方面的技术革新催生了以Kindle为代表的电子书阅读器、有声图书、可自动翻页的掌上书院、3D打印、数字出版等新型混合态技术或产品,等等。这些不同领域的协同创新,将推动整个文化市场不断创新发展。(作者单位: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