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P2P网贷行业风险大爆发

  • 发布时间:2015-09-16 10:29: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锦融运通老板蒋定格跑路、红岭创投遭遇P2P史上创纪录的1亿元坏账后,深圳粤利通成为进入9月份以来第一家跑路的P2P平台

  近期,P2P平台的平均收益率持续下降。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8月月报》,月报显示,8月网贷综合收益率创近期新低,仅为12.98%,环比7月下降了60个基点(1个基点=0.01%)。

  跑路、坏账缠身

  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数据显示,继锦融运通老板蒋定格跑路、红岭创投遭遇P2P史上创纪录的1亿元坏账后,深圳粤利通成为进入9月份以来第一家跑路的P2P平台。深圳粤利通平台网站无法打开,QQ客服离线,电话无法接通。目前投资者集中在外地,有投资2.8万元的投资者在浙江当地报案,警方暂时未受理,其投资者们已经组建QQ群,准备前往深圳集体报案。

  另外,福州一家名为“得利盈”的网络贷款平台网站关闭、负责人失联,福州、泉州、厦门、莆田等地均有人在该平台进行投资。事件发生后,部分投资者已在当地报警。公开资料显示,得利盈是福州纪仕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站,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20日,法人代表娄江亮,注册资本100万元,注册地址为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福新中路90号新华园3号、4号楼及群楼连接体78店面,但投资者实地走访后发现,这家平台的注册地址根本不存在。

  股市击穿3000点、银行理财跌破5%、“宝宝”徘徊3.2%……8月以来,理财市场一派低迷,而历来标榜“高收益”的P2P也在几轮降息、降准的调整后,收益率开始出现下滑。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8月P2P综合收益率已经跌破13%。

  大平台规模优势凸显

  业内分析,8月央行共进行了8次逆回购操作,累计逆回购金额达到7150亿元。另外,又通过“降准降息”稳定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使得货币市场环境保持宽松态势,因而导致网贷收益下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网贷收益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除了央行几轮降息、降准使得市场流动性得到补充,最重要的还是投资人心态的变化,使得平台调整了策略,经过了两年的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现在P2P的投资者更为理性,也开始真正理解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真谛。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平台时,收益并不是其第一考虑的要素,大家开始更多地关心平台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体验性,因此我们看到,大平台在运营趋于稳定并形成一定规模优势的情况下,转而把精力集中在风控的完善、产品的创新上了。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市场数据的佐证。报告显示,从7月、8月各成交量区间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可以发现综合收益率随着成交量的下降而上升,呈现明显的反比关系。换言之,大平台虽然选择降息而降低自身运营成本,但成交量仍在大幅上升;与此相对的,部分小平台在面临严峻的竞争压力下,普遍采用高息的策略,也进一步导致中小平台困难的生存环境。

  网贷收益率还将继续下跌

  已经跌破13%的网贷,未来收益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了缓解这一态势,央行还将继续推出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期来看,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增强,融资成本下降,网贷综合收益率仍然面临继续下降压力。

  一大型P2P平台负责人则坦言,P2P平台的综合收益率会维持缓慢下降的趋势,预计到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

  对于网贷收益下滑,金信网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虽然金信网目前的收益一直比较平稳,并未出现下调,但是金信网认为目前P2P行业出现的收益率下跌是正常的,长远来看,P2P收益应回归合理和正常值,这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尽管P2P收益率整体出现下滑,但仍高于其他几类理财产品,对投资人来说,还是有相当的吸引力。

  她告诉记者,此前最高法就已经出台规定,明确了P2P借款端利率24%和36%两个分界点。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虽然有36%的上限,但从目前来看,大多数行业其实是无法承受这么高的资金成本的。”安丹方解释说,一般来说实业企业能够承受的成本是在20%以下,这样倒推一下来算:对于有第三方担保的平台,第三方担保最低大概需要3%,风险准备金计提最低约1%,平台运行成本4%,如果给投资人的年化收益超过12%,企业融资成本就会高于20%了;而如果平台没有第三方担保,短期来看,年化投资收益在15%以下才是合理的。

  安丹方认为,随着P2P行业的发展回归理性和普惠金融,未来8%-10%左右的年化投资收益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

  整合序幕拉开

  P2P平台收益率的持续下降是泡沫破灭,价值回归的信号吗?银率网分析师吴静淼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尽管关于行业洗牌的看法已大体成为市场共识,但这一阶段显然还未开始。目前P2P市场的分散度仍然较高,市场份额最大平台的市场占有率都不足10%,且新增P2P平台的数量还在不断刷新纪录。目前看来,监管政策的出台会为P2P行业的整合拉开序幕,而在此之前,P2P一面野蛮生长,一面承受各方压力。

  基于以下形势,网贷行业必然面临大洗牌:一是在经济下行周期,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造成资金需求减少。从去年以来,信用危机局部爆发,小微企业风险不断传递,直接影响小微信贷的资产质量。就连一直高举小微大旗的民生银行近期都表示,将把战略重心转向零售业务。原因是去年小微贷款不良上升明显,民生银行已经开始主动退出一部分客户。

  二是来自监管层的对“高收益”P2P的否定态度。尽管7月份新上线的近百家P2P平台中仍有相当一部分给出了30%以上的高利率以吸引投资者,但“老”平台的收益率整体上仍在下调。8月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明确表示,P2P应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对于高利率平台,“很难看到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三是从P2P行业本身来看,曾经疯狂的高收益,对那些想要继续生存下去的P2P平台来说,是不可持续的。总体上看,这类平台的没落是必然趋势。另外,许多投资者在惊人的高收益引诱下进入了P2P,频频出现的风险事件的教育已经使他们认识到,“稳定可靠”而非超高收益的平台才是首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