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冲绳知事翁长与安倍撕破脸

  • 发布时间:2015-09-16 09: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提示

  14日,日本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宣布,撤销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的许可,此举在日本引发轩然大波。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这表明,就边野古美军基地建设问题,“日本地方和中央政府进入了全面对决的状态,很有可能诉诸法庭”。

  知事翁长雄志宣布撤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4日上午在县政厅召开记者会,宣布启动撤销美军普天间飞机场(位于该县宜野湾市)搬迁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许可的手续。报道称,冲绳政府已于当日向施工方冲绳县防卫局发出倾听意见通知,履行取消许可手续的第一步。翁长介绍了撤销许可的原因,称“已认定前知事仲井真弘多的许可存在瑕疵”。他强调:“这是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在边野古建造基地的第一步。”

  共同社报道称,针对日本政府坚持搬迁方案,冲绳县知事翁长批评称,“完全没有从国家整体的角度考虑安保问题,令人极其遗憾”。报道称,如果许可被撤销,日本政府将根据《地方自治法》要求冲绳县知事更改决定。双方将各自采取法律措施,预计会发展至诉讼程序。

  菅义伟要与冲绳打官司

  不过日本政府表示,会坚持美军基地搬迁计划。据《冲绳时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4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冲绳)前知事在2013年批准填海造地,已作出了行政判断。该许可在法律上没有瑕疵。”他表示,会在注意安全作业、充分照顾自然和居住环境的同时,继续进行建设,对于冲绳知事的做法,将诉诸法律手段。

  《琉球新报》称,安倍14日在审议安保法案的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也表示,“政府依法执行搬迁计划”,虽然日本政府和冲绳县就此问题的协商已经破裂,但今后仍然会寻求通过对话机制解决问题。

  据报道,翁长将于本月21日和22日前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希望获得国际社会对其反对美军基地搬迁计划的支持。

  三对矛盾交叉产生作用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表示,在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实际有三对矛盾交叉产生作用:就强制驻军,日本和美国存在矛盾;由于美军在当地的一些扰民和犯罪行为,以及安全和环境问题等,冲绳民众与美国存在矛盾;最后,日本政府和地方及其民众之间存在矛盾。不过他认为,冲绳知事宣布撤销美军基地建设许可这件事,不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双方最终都会做出一定妥协。美军驻日基地问题已存在70年,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继续存在,只要日本仍然需要依靠美国来发展实力。

  2013年12月,时任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批准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地区的计划。但是到了2014年11月选举时,现任知事翁长提出反对该计划,获得支持并当选,但他因此遭到日本政府冷落,几次到东京都进不了首相官邸,见不到政府重要官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