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支付牌照成Paypal在华拦路虎 或靠跨境电商曲线突围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Paypal在中国:曲线突围

  本报见习记者 杨守玲报道

  跨境电商市场的高速增长让跨境支付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跨境支付巨头Paypal也将中国市场定位为未来发展重点,Paypal将在9月中旬推出一款基于中国商户B2B2C跨境电商解决方案的产品,初步释放其对我国C端用户(消费者)的野心。

  本土劲敌拦截

  国际巨头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大都会遭遇本土劲敌的打击,比如亚马逊vs淘宝、谷歌vs百度、MSN vs QQ等,而这些外企往往“打不赢”本土企业。从目前在国内市场的情况来看,Paypal也很难例外。

  “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28292亿元,环比增长率为5.18%。支付宝与腾讯财付通占据了市场高达90%的份额,其余260余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则分食剩余不到10%的市场份额。而90%的市场份额中有80%左右是支付宝的天下。”亿欧网张安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

  不仅如此,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大量巨头纷纷涌进第三方支付市场,最典型的就是“微信”支付,其营销手段也着实让人惊叹,一夜间用“红包”圈住了800万用户,干完了支付宝10年干的事情。所以在这样一个本来就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加上支付宝、财付通、微信支付这样的劲敌的阻拦,Paypal想要打入中国C端市场并非易事。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内支付市场已经形成阿里巴巴、腾讯龙虎争霸的格局,Paypal不易突破。”

  另外,本土的支付公司对消费者习惯的把握,更具优势。张安媛也表示:“Paypal进入中国市场的壁垒和阻碍之一就是用户习惯,国内消费者已经习惯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银联等线上支付方式。”

  然后,像支付宝、财付通这样的支付公司在早期发展过程中拥有各自的支撑平台,比如支付宝主要依托阿里巴巴的淘宝、天猫,财付通依托腾讯的拍拍网,通过购物平台来支撑起自身早期的业务量。Paypal在美国发展时依托的是eBay,但是想要进入中国的C端市场,现目前似乎依旧缺乏这样一个有利的业务支撑的购物平,或者说缺乏一个强大的商业生态圈的支持。

  现在Paypal脱离eBay实现单飞,并于7月20日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中独立交易,降低了与eBay之间的排他性,增加了与京东、阿里巴巴合作的可能性,但此举并不能够完全消除Paypal与国内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隔阂。

  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也有“速卖通”这样的进军国际市场平台,并且也有“天猫国际”这样的国际购物频道,不论实力还是用户基数都是Paypal最佳的合作伙伴。但事实却是,2015年7月,马云6亿美元入股印度版支付宝Paytm,这一举动被视为与Paypal的抢夺战,由此可见,Paypal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渐行渐远了。同时随着阿里巴巴跨境业务的增加,阿里巴巴自己的“蚂蚁金服”也在加速走向海外市场,成为Paypal海外市场的竞争者。

  一位支付领域的资深观察者邢磊(化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据了解,蚂蚁金服现在进行一个转变,缩减国内市场的比重,以便走向海外。毕竟海外的获利率高,也符合阿里巴巴他们走向海外的大战略,淘宝、天猫、速卖通等在走向海外的同时,也需要相关支付服务同时往外走。”

  支付牌照:最大拦路虎

  另外,则是支付牌照的问题,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要求:“想要进入中国市场,还是需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才行。”

  许多业内人士纷纷指出,“支付牌照”是Paypal进入中国市场最大的拦路虎。

  其实早在2011年底,Paypal就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支付牌照申请,并且在2012年3月的时候,一度有消息称Paypal有望成为中国首家获得电子支付牌照的外国企业,而当时的实际情况却是央行对于外资背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牌照发放上的意见并不明朗。

  而到了2013年的时候,央行公布第六批获得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27家公司中,也首次出现了外资背景公司的身影,然而事与愿违,Paypal并不在此次的获批名单之列。

  直到现在,Paypal还是没有拿到中国的支付牌照。

  邢磊指出:“外企在国内做金融基本上是不被允许的,监管也有很多要求,外企配合起来也非常难,同时外资银行、清算机构也都存在这样的情况。”

  邢磊还透露:“虽然国家政策上面有许多限制,但实际上地方政府还是很欢迎这些外国支付公司。第一个原因是名气大,另外像Paypal这样的支付公司在国内原本就有一些用户积累,所以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让Paypal这样的外企进来。”

  我国在开放外国支付企业方面,一直保持相对保守的状态,目前也只是开放个别外国支付企业,比如艾登瑞德、索迪斯万通等。

  霍肖桦认为,开放市场将带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他指出:“开放国内的支付市场对我国本土企业、市场带来的冲击主要是市场份额将出现缩小。当前国内支付市场的竞争程度本来就已经较高,已经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多达250家左右,而且支付牌照还将继续发放,国外支付企业的进入势必会进一步加剧我国支付市场的竞争。”

  而邢磊则认为,开放国内支付市场有很好的积极作用,并且对国内市场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冲击,他表示:“这将有助于市场的规范化,同时,外企能够带来很多新的思路,技术方面也能对国内企业有一定的提升和学习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外企来说,国内支付市场对他们是否具有吸引力也是个问题?单纯就费率来分析,国内外差别非常大,国外刷卡等业务收取的费率相比国内高许多,而且现在央行和银联也在做相关的整顿清理,很多商户套码、行用卡套现的公司现在都不能做了,正规刷卡业务的公司的正常的利率点数只在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的水平,所以本来这个市场就不好做。再加上国内支付市场本身的竞争就比较激烈,哪怕政策开放了,他们愿不愿意进来也就成了一个问题,所以他们进来后暂时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其实并不会太大。”

  张安媛也认为,短期内将不会造成大的冲击,她指出:“外国支付公司短期内很难对本土品牌有冲击,尤其是在人们的支付习惯养成之后,除非本土品牌出现很大的信用危机。”

  另外,霍肖桦也指出了开放国内支付市场对国际间贸易往来的积极推动作用,他认为:“一方面,能够提高国际间贸易的便捷度,国外支付企业具有丰富的国外商户、用户资源,能够为国际间贸易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可以增强贸易安全性,国外支付企业一般对国外商户、用户的信用情况有较好掌握,能够促进贸易安全,加强贸易双方的信任度。”

  突围:跨境电商

  既然直接进入中国市场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么Paypal如何才能从困境中突围呢?于是乎,Paypal盯上了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采用曲线突围的方式打入中国。

  跨境电商市场的增长速度非常迅猛,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3.4万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9%;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2.82万亿元,同比增长49.7%。对于这样一个万亿级的交易市场,Paypal也能够从中有比较大的收获。

  对于国际市场而言,Paypal比支付宝这样的国内支付平台拥有更多的优势。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首先是货币环境的优势,Paypal一出生就是在依靠全球通用货币“美元”长大的,支付场景不会受到地域限制;而支付宝却是依靠人民币长大的,必然会受到人民币尚未国际化这一因素的制约,所以在国际业务方式,支付宝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人。其次是文化习俗上的差异,Paypal非常适用于发达国家人们的消费习惯,他们热衷于信用卡,而且政府对于虚拟信用卡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而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方式,它的产生是源自缺乏信任,社会信用的缺失,所以支付宝的发展也将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另外,Paypal的业务覆盖面广、用户基数庞大,Paypal已经覆盖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总交易金额为2350亿美元,并且在独立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中,Paypal就拥有超过1.6亿活跃用户。”

  相反之下,支付宝这样的跨境支付平台新秀,Paypal在海外市场更具优势,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邢磊表示:“支付宝等国内支付公司在走向海外时遭遇到困难,跟Paypal进入中国是一样的,它们必须去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并且符合央行监管的要求,这些是学习的成本和必须付出的代价。”

  从这个角度来看,Paypal的曲线突围之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利用自身“外国血统”的优势先吸引中国跨境电商的用户资源,并且有望通过B2B2C的模式,整合中国及海外商户,再切入C端(终端消费者)市场。

  据Paypal中国的市场调查资料显示,在过去B2B业务基础上,Paypal将最大程度挖掘跨境电商市场的巨大潜在商机,针对为中国商户正式推出的B2B2C跨境电商解决方案,就是为了分享跨境贸易市场的最新趋势和发展动向。

  不仅如此,Paypal也在积极寻求国内外跨境企业的合作。Paypal已经和诸如洋码头等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合作,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海外商户平台也已经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比如亚马逊、梅西百货等。同时,Paypal也在尽力打通银行这一通道,早在2010年3月,Paypal携手银联打通国内银行卡(包括借记卡),国内的用户可以在Paypal中绑定银联借记卡,海外购物时实现直接支付,目前的银联卡有5亿张,这对Paypal来说也是一个可观的数量;今年6月,Paypal宣布和 建设银行 推出建设银行Paypal专属海购平台;此外,Paypal也已经陆续和电商平台、零售商、手机品牌、运营商等进行接洽。

  支付宝有望赶超Paypal

  在国内,Paypal前路还未有定数。而在国际市场,本土品牌支付宝的局面则渐渐地打开了。

  对于支付宝的海外扩张之路,张安媛指出:“最突出的是2014年6月,支付宝选择与硅谷的支付服务创业公司之一Stripe合作,被认为是在向美国老牌支付企业Paypal发起挑战;同时,支付宝进军海外的进入方式主要是线下覆盖。在日本,支付宝主要和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合作,首先开展线下移动支付。在美国,先和中国餐厅合作,适应美国商业环境,就这样看来,支付宝只待打开局面了。”

  另外,张安媛认为:“在中国巨大的市场中,本土化可以产生量级,而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做到一定量级后质变的必然过程。”

  相信中国支付企业的业务学习能力非常强,并且也能够快速适应海外市场,成为海外支付领域强大的竞争对手,邢磊则表示,“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发展初期,Paypal虽然会占领大头,毕竟已经他有存量的业务,但是过一段时间支付宝也一定会领头赶上的。”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