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老人欢乐的社区生活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45: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里一餐两荤一素每天不重样,活动内容很丰富,我来两三个月就长了5斤肉。”在深圳市益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4岁的赵金玉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自2013年该中心开业,赵金玉老人就住了进来,和她一起生活的还有60位老人。该中心还为有需要的孤寡空巢老人提供上门的日常照料和特殊看护。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是一种新型的社区养老方式,服务对象为高龄、半失能和独居老人。”该中心执行主任梁莉告诉记者,日间照料中心的主要服务特点是“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通常为“早八晚五”。另一种短期托养是专为子女出国、出差的老人提供为期几个月的托养照顾服务。据梁莉介绍,益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日间照料和短期托养床位60余张,设有康复治疗室、健身环道、阅览网络室等,主要为社区自理、半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膳食供应、休闲娱乐等服务。在心理咨询室,社工还为老人做心理测试,与他们谈心,及时解决老人的心理问题。

  记者在这里看到,布置温馨的居住房间设有独立的卫生间、热水器、空调、电视等生活配套设施,并有专门的社工看护照顾。照料中心的餐桌有不同颜色的桌布,老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素食、低糖、低盐、低脂等不同类型的饭菜。

  “按照原来的计划,日间照料是子女上班期间我们照顾老人,晚上他们回家。短期托养原定的最长时间是3个月,但有20多位老人住进来都不愿意回去。”梁莉告诉记者,目前日间照料中心的床位供不应求,为了让更多老人享受到这里的服务,该中心鼓励社区老人白天到日间照料中心参加互动活动,目前有100多位老人参与。

  记者获悉,这种创新的“社区养老”模式在深圳已得到重点推广,截至目前,全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有25家,其中福田区有18家,实现辖区10个街道全覆盖,床位达405张。根据规划,到2015年底深圳全市每个街道将建成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总计将达57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00%。

  作为深圳市政府确定的跨年度、跨“十二五”规划的12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养老工程正在快速推进。截至2014年底,深圳市养老床位数达8500张,较2011年底4300张翻了一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也在不断扩容,目前深圳全市共建成社区服务中心448家、社区星光老年之家916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