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山银水”热潮涌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45: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黛远山,河水蜿蜒;牛羊点点,细草如毡。进入新疆阿勒泰,人仿佛在画中游。

  阿勒泰位于祖国版图“雄鸡之尾”,山水相依:阿尔泰山雄浑深沉,额尔齐斯河向西疾奔。当地人将这山水称为“金山银水”,倍加呵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指引下,阿勒泰重新审视自我,勾勒发展新坐标,“金山银水”间,开始涌动新的发展热潮。

  “当前,阿勒泰已进入转型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阿勒泰地委书记邓章武说,要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谋划定位,将阿勒泰建成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北通道的重要支点。

  新视角,新定位,新坐标。以往,阿勒泰的干部群众常将口袋底、末梢、边远挂在嘴边,如今谈及更多的是枢纽、支点和前沿。“换个视角天地宽。”行署副专员王胜平说,阿勒泰虽然处在祖国西北角,但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三国接壤,地处开放前沿,拥有4个国家一类口岸、3个机场,开展对外合作优势明显。

  绵延2000多公里的阿尔泰山横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四国,加强区域内合作,已成为四国及四国相关行政区的共识。旅游是阿勒泰的优势,也是阿尔泰山区域的优势,合作前景光明。

  邓章武表示,环阿尔泰山区域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品牌,培育年接待500万人次、旅游收入100亿元的大产业。为此,阿勒泰将努力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区、阿尔泰山区域国际旅游合作实验区。

  “这里就是我的身心调节器,让人心情很放松。”重庆人郑佳媛本是来阿勒泰访友,“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阿勒泰,真是油画一样的地方”。听说有旅行社开展跨境游业务,她很想尝试。郑佳媛向往的是环阿尔泰山四国跨境旅游,这是新疆第一条跨境旅游线路。今年7月,成功组织了首批18名自驾游客赴蒙古国旅游。“跨境游市场前景看好,我们将定期常态化发团。”北京天然发现旅游咨询公司总经理魏莒城说。

  在环阿尔泰山区域,哈萨克医药也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阿勒泰是哈萨克医药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相继成立了中国首家哈萨克医医院、哈萨克医药研究所等医疗机构,整理出版一系列医学理论书籍,新建占地5万平方米的哈萨克医医院,诊疗条件位列世界哈萨克医医疗机构前列。

  “今年是开启哈萨克医药合作新征程的扬帆起航之年,我们将联合区域内各方力量共同打造这一品牌。”邓章武说,要通过繁荣哈萨克医,把环阿尔泰山区域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医疗健康服务中心。

  除了旅游和医疗,阿勒泰地区还将推进环阿尔泰山区域内科技、文化、金融、物流、商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让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迸发新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