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猫、娱乐宝联手《港囧》(合作协议)打造电影衍生品经济阿里打通电影全产业链路闭环国内衍生品市场将引爆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3:5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徐峥、包贝尔、赵薇主演的囧系列电影之《港囧》即将于9月25日中秋国庆档上映,9月13日,制片方光线传媒和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合作,通过天猫和娱乐宝进行一系列电影衍生品整合营销。

  阿里巴巴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表示,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潜力巨大,阿里今年整合旗下各平台资源,打通电影全产业链路,通过“互联网+电影”模式积极打造衍生品经济,并开展多元化电影营销方式。

  此前,《复仇者联盟2》和《大圣归来》在阿里平台开卖衍生品获得惊人销量,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备受期待的《港囧》将再次引爆国内衍生品市场。

  “互联网+电影”模式催生跨界营销

  据了解,娱乐宝成为《港囧》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天猫则是《港囧》独家电商合作伙伴。9月13日,《港囧》电影衍生品经济发布会兼看片会在杭州举办,《港囧》导演兼主演徐峥和天猫时尚生活总经理黄爱珠、天猫食品总经理赵磊、天猫市场部总经理应宏、天猫整合营销负责人张智淇等人出席。

  近期,徐峥为宣传新片频频亮相,对本次联手天猫、娱乐宝开展互联网营销更是下足功夫,不仅为《港囧》定制月饼,还深度参与衍生品开发。

  据了解,娱乐宝为《港囧》首席战略合作伙伴,天猫为《港囧》独家电商合作伙伴。“我们共同推出《港囧》定制版‘有戏’月饼,向观众送出月圆人团圆的祝福。”徐峥介绍,通过天猫牵线,最终由百年老字号知味观用传统工艺生产“有戏”月饼,首批5000盒“有戏”月饼于8月28日在知味观天猫官方旗舰店上架短短25秒便告售罄。9月14日,《港囧》天猫线上发布会将推出,届时《港囧》主演之一包贝尔将在天猫在线叫卖月饼,和粉丝互动。

  这仅仅是开始,真正的大戏还在后头。9月25日电影上映之际,与电影情节相关的衍生品如明星公仔钥匙扣、画筒和头盔等,将同步上线天猫。

  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都处于沉睡状态,在阿里打通旗下平台资源后,今年展现出巨大潜力。

  天猫和娱乐宝联手,电影全产业链路形成闭环。制片方通过娱乐宝联结天猫,从而触达天猫上的海量优质品牌,完成IP授权后,衍生品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开发与生产,并能够借助天猫、淘宝众筹开展更多元的互联网电影营销。

  通过大数据及会员精准化营销,热门新片衍生品在阿里平台销售火爆。《复联2》衍生品中,价格高达60多万的奥迪TT绿巨人版、雷神版、美国队长版和黑寡妇版开卖不久就被天猫会员拍走,《大圣归来》相关衍生品在淘宝众筹上线首日就创下了破千万的佳绩。

  阿里打造的电影全产业链路闭环实现了多方共赢,制片方迈入电影衍生品蓝海,品牌得到电影IP授权实现衍生品爆款,而粉丝也可以在第一时间买到正版衍生品,获新型互动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海外电影行业的盈利只有30%~40%来自电影票房,其他都来自电影衍生品和版权出售所带来的收入。三部《星球大战》的票房收入为18亿美金,而其电影衍生品收入则高达45亿美金,相比之下,国内电影衍生品市场才刚刚觉醒。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平台电影衍生品模式已成型,将推动国内衍生品市场步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