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南郴州:财政有作为经济稳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9-15 09:49:5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统计数据显示,1—8月,湖南省郴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4.7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4.4亿元,财政收入总量和支出规模均列全省第五位,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也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郴州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色金属、煤炭等传统产业低位徘徊状况没有根本改观,全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面对压力,财政部门积极应对,新的财政举措连续推出,全力以赴促发展、稳增长。

  拓思路全力服务发展

  在全国重点工程郴州市莽山水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烈日下紧张作业。

  莽山水库被列为全国12个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被纳入国家第一批PPP试点水利项目,总投资为22亿余元。因投资巨大而地方财力有限,莽山水库曾规划多年而未动工。今年,该市财政部门通过实行PPP,引入社会资本,采用“投融资—建设—经营—移交”的模式,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使得莽山水库今年5月顺利动工。 为大力推广运用PPP模式,缓解财政资金压力,今年该市财政局联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进行了评估筛选,试编了项目库。目前,除莽山水库外,该市城区管线工程、环境污染治理等6个项目列入全省PPP示范项目,投资总额达47.07亿元。 今年以来,该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的发展思路,安排产业引导资金和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9亿元,并相继出台了工业、科技、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逐步实现了“一个产业一项资金,一项资金一个办法”的管理模式,集中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全市筹集资金113.2亿元,重点支持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建设等76个政府投资项目。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工作,发放财政奖补资金780万元,建成标准厂房62.7万平方米。 加强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建立了定期清理机制和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有效控制新增结余结转资金规模。1—8月,市本级盘活存量资金7.6亿元投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上。

  巧扶持激发企业活力

  1—8月,郴州市金旺铋业公司实现产值13.46亿元,上缴税收712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6亿元和4326万元。公司董事长吴祖祥介绍说,这得益于年初市级财政对公司的“富氧侧吹制备高纯银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给予30万元的补助扶持,促使这一项目迅速转化为企业的新增长点。

  为精准帮扶工业企业,发挥工业稳增长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该市财政局主动作为,加强服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全市企业大范围开展走访调研,并对全市64家重点行业企业制定了“一企一策”帮扶措施,为这些企业解决了一些急难险重的发展问题,深受企业好评。

  与此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该市财政局联合物价局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对外发布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清单。发布的清单共计92个收费项目、16个基金项目,其中涉企收费54项,共取消、暂停、免征收费32项,预计仅市本级就可每年为企业和社会减负约3200多万元。

  大力推进资源税改革,也成为该市激发企业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市严格落实按2.5%税率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

  强改革提升资金效益

  郴州市财政局进一步强化“节约也是增收、提效就是增收”的理念,创新理财方式、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今年以来,该市全面推行了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目标管理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随部门预算编制一同申报、一同审核、一同批复。目前,市本级223个预算单位申报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性资金20.34亿元,100个预算部门223个50万元以上的项目申报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性资金5.39亿元。同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该市初步建立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结合制度,在安排今年预算时取消和调减了3项专项资金,共200余万元。

  为确保财政资金少花钱多办事,郴州市财政局将基建工程、绿化工程、城市管理、土地整理开发、水利等领域的财政投资项目全部纳入评价审查范畴,基本实现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全覆盖。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关口前移,不先预算评审不予招标、不先结算评审不予拨款。同时,在财政投资项目的方案论证阶段、预算评审阶段、采购招标阶段、项目实施过程中乃至项目结(决)算阶段,评审人员全程参与,对资金运转全程监控。1—8月,郴州市财政局共评审项目337个,评审金额28.33亿元,审减金额5.34亿元,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

  为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上,郴州市大力压缩一般公务开支,并从源头上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市本级在去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压缩20%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较2014年度预算压缩5%。为确保公务开支压减到位,除涉密单位外,该市对所有市直单位的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进行了公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