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剑胆琴心铸忠诚

  • 发布时间:2015-09-15 01:31:0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坚持把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精于总结作为工作必须、立身之本,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1次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十大参谋标兵”,2次被表彰为“武警部队优秀教练员”。他,就是武警兵团指挥部三支队支队长刘新。

  潜心研究 成果丰硕

  刘新所任职的兵团指挥部三支队地处阿克苏、喀什、和田三角腹地,位于反恐维稳前沿前哨,执勤任务负荷重,防逃制逃压力大,反恐防袭风险高。刘新带领部属瞄准“软肋”弱项,改进措施,20余项制约执勤工作的“瓶颈”难题得到解决。基于勤务管控,主动与目标单位协同配合、共同研究“三共”措施,经验做法被武警部队推广运用。基于营区反恐防袭特点,他带领参谋人员深入基层扎实调研,征求意见,一个月后,一套完备的战位体系建设运用到全部队,部队反恐防袭有了“安全屏障”。基于部队遂行民族村落掏窝点行动增多的实际,他潜心研究、反复论证,研究形成民族村落掏窝点行动“四步十二法”战术理论成果,为部队遂行任务提供理论支撑。基于遂行任务实践,研究探索荒漠丘陵“蛙跳式”排查搜索、农田林地“惊扰式”设伏候捕、武装清查“三四三”U型战斗部署、定向抓捕“高低结合、立体封控”等10余种战法,总结汇编《维稳部队工作运行规范》和《维稳部队行动指南》,为下步遂行任务积累了丰厚经验……类似这样的战法成果、实践经验,如今正逐步在全部队实践。

  他参与研究了“养犬助勤”“三员一兵一组”、交叉携枪带弹、“三共八联”等执勤模式,联合地方科研单位研发了作战勤务值班管理软件,设计制作了防逃钉板、仿真哨兵、防护掩体等管用实用的就便器材,6次参与组织执勤试点,形成了执勤改革理论成果,创新基于信息系统的执勤、组勤、管勤模式,多项创新成果在武警部队推广运用。

  摸清实情 解放思想

  三支队作为武警部队唯一一个驻县城的团级单位,驻守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信息闭塞。刘新上任后,历时2个月,辗转基层摸实情、解放思想探新路,最终找准部队建设“三个不够、三个优势”的基本现状,提出“五破五立”理念。

  两年来,“白加黑”“5+2”,办公室、宿舍、基层“三点一线”,已成为其工作生活的不变模式。全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他在机关统筹谋划、研究学习,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基层调研了解、指导帮建。在他的感染带动下,全体官兵按照“按纲建队、聚力强警、文化铸魂、特色建队”目标务实创业、勤奋干事, 2014年,该支队被指挥部评为“先进支队”。

  敢于亮剑 冲锋在前

  2014年7月28日,莎车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正在指挥部参加集训的支队长刘新,星夜兼程赶赴处置一线,他与官兵一道,历时29个昼夜走遍了艾里西湖镇、荒地镇10余村300多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圆满完成了清查抓捕、武装驻守、武装押解、震慑巡逻等120余起战斗勤务,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击伤、击毙犯罪嫌疑人49人,受到驻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誉。

  2014年10月14日,一声巨响打破了往日静谧的巴楚县城,距支队机关200米处的菜市场发生暴恐事件,4名暴徒身绑爆炸物手持砍刀正在对无辜群众进行疯狂砍杀,公安机关当场击毙3人,1人自爆身亡,但案件现场留下了4枚不明爆炸物。支队奉命担负排爆任务,在没有排爆经验的情况下,刘新支队长临危不乱、沉着指挥,短短27分钟成功排除4枚爆炸装置。

  25年来,刘新先后参与反恐处突、解救人质、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30余次,组织部队完成“卫士”系列演习9次,以胸怀边疆的大爱,忠诚守卫着脚下的热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维稳“压舱石”的铮铮誓言,以无畏和忠诚谱写了一页页壮丽的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