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肖远企: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

  • 发布时间:2015-09-14 20: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4日讯(记者郭子源)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呈现“双升”态势,各家银行均面临一道考题,即如何在缓释、化解存量不良资产的同时,继续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并严控新的不良“出血点”。对此,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应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银行需针对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提高分析能力,而不是简单抽贷。

  “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有竞争力,市场有前景,并且公司内部治理水平比较高,只是暂时遇到一定困难,短时期资金周转不畅,银行应继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帮助它渡过难关,而不是一刀切惜贷、抽贷。”肖远企说,同时,银行要守住风险底线,不能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问题。

  从今年上半的中报数据看,多家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5家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降至2%以下。肖远企认为,增速放缓是正常的,一方面是由于监管机构加大了对银行不规范收费的整治力度,造成某些中间收入大幅压缩,这实际上是银行让利给实体经济的表现;另一方面,随着多次降息以及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到资金中介领域,银行的负债成本有所上升,息差收窄。

  “此外,今年银行对地方政府平台的贷款中有一部分转为地方债,相较于贷款利率,债务收益率较低,资金收益出现一定差别,这也减少了银行的部分利润。”肖远企说。

  在上述因素以及宏观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的背景下,银行接下来该如何应对,以寻找利润增长的新动能?肖远企表示,银行仍需继续保持一定的贷款增速,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国家战略和薄弱环节,如“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此外,肖远企认为各家银行还应深化具体工作领域的改革,走差异化、特色化路线,根据自身优势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银行来说,即可发挥自身区域性特色,开发适合区域企业和个人客户需求的产品,也可着重发展轻资产业务,还可利用新型的科技手段,比如说互联网技术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肖远企说。

  向创新要利润也成为各家银行的不二之选。中国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综合经营对该行的盈利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综合化子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1%。其中,工银瑞信管理资产规模达754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8%,工银租赁资产规模增加至2680亿元,工银安盛保费收入达到近15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5%。招商银行半年报则显示,其零售业务税前利润达197.22亿元,同比增长30.32%,在全行占比达49.03%,零售非利息净收入达161.02亿元,同比增长95.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