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软银私有化 孙正义仍有价值130亿美元的理由

  • 发布时间:2015-09-14 13:51:0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据彭博社报道,在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据传放弃以管理层收购(MBO)的方式对软银启动私有化进程的计划数月后,这位亿万富翁仍有一个“130亿美元”的理由来对该公司进行私有化。

  若以美元为计算单位,软银自身与该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在内投资之间的价值存在差额。

  上周,据知情人士透露,孙正义在今年年初时已经与一家海外合作伙伴就算因私有化进程开始了相关谈判。知情人士称,孙正义至少曾与一家贷款商进行了商谈。鉴于自4月份触及峰值以来软银股价已经下跌16%,对于这位想要私有化的亿万富翁来说,当前的价格更便宜了。

  至少在3个月前,这位亿万富翁放弃了这一私有化计划。不过,另外一位知情人士声称,即便孙正义决定推进软银的私有化,也不代表一定就能达成交易。

  根据软银官网发布的数据,孙正义拥有1000多项投资,(其中规模最大的三项投资分别为阿里巴巴、Sprint和雅虎日本的股票持有),总价值为9.4万亿日元(约合780亿美元)。截止上周五收盘时,软银市值为7.8万亿日元。

  软银还是印度电商巨头Snapdeal的最大投资者。Snapdeal的市值为47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放弃私有化计划,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孙正义未能与海外合作伙伴在融资条件上达成共识。虽然在今年年初这家海外合作伙伴是最有可能和他达成交易的,但是孙正义已经不再考虑利用该合作伙伴。

  4月28日,软银创下了今年的市值峰值。自那之后,该公司市值已经蒸发150亿美元左右。中间的差额下滑至130亿美元,主要归因于阿里巴巴美国上市股价的暴跌。

  自放弃私有化计划以来,软银已经宣布了规模为1200亿日元(约合9.93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将Sprint的持股增至82%左右。软银股价之所以会下滑,与投资者对Sprint业绩的担忧有很大的关系。不过,近来,Sprint的表现开始回暖。

  孙正义因擅长尝试极端交易而被外界熟知,其中包括规模比软银更大的公司。身为日本第二大富豪的他,是软银最大股东。除去孙正义的持股,软银的市值在520亿美元左右。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软银这桩不包括孙正义所持有的19.3%股份的管理层收购,将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管理层收购交易。

  Ace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Hideki Yasuda指出,“孙正义认为,软银股价很便宜,这也是他进行股票回购的主要原因,而管理层收购可能被认为是股票回购的延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