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保法案引发与他国军队武力行使“一体化”担忧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本媒体13日报道,日本安保相关法案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从“质”和“量”两方面都扩大自卫队对美军等的后方支援。该法案将自卫队派遣地扩大到全球规模,使其能前所未有地接近战场开展活动,还允许提供弹药等。国民担心可能发展成《宪法》所禁止的“与他国军队武力行使一体化”,日本将被卷入战争的批评声不绝于耳。

  据报道,“这是确保我国和平与安全(的法律修订)。”防卫相中谷元在7月29日的参院特别委员会上强调,通过修改现行《周边事态法》撤销自卫队在支援美军时实际上的地理限制,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此次的法律能使日美同盟充分发挥作用,防纷争于未然”,反复主张安保相关法案有助于降低国家整体的风险。

  在特别委员会8月21日的会议上,安倍自己也承认“(国民中)存在担心被卷入战争的不安情绪”,承认未能打消民众的担忧。

  报道称,安保法案将“周边事态”改称“重要影响事态”,自卫队活动场所从原来的“非战斗地区”扩大到“战场以外”。法律允许自卫队在非常靠近战场的地方活动。

  自卫队承担的任务也有所增加,此前因“美军没有需求”而未实施的弹药供给、为准备升空的战斗机加油都将成为可能。

  在野党批评自卫队“和军事活动的兵站一样”,再三质疑是否会和他国军队武力行使“一体化”。

  中谷等政府方面人士则反复重申7月29日的首相答辩说,“只要不在战场上活动,就不会一体化”。双方主张依然存在分歧。

  此外,“弹药”的定义也成了焦点。中谷在8月4日的特别委员会上表示导弹包括在“弹药”之中,次日又提出“从法律条文上来说,也不排除运输核武器”,遭到在野党猛烈批评。

  虽然安倍和中谷以“无核三原则”等为根据强烈否认运输核武器的实际可能性,但对野党要求在法案中写明这一点时,又以“没有必要”为由不断拒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