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掘金大数据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14 08:29:1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3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一时间,各地闻风而动。厦门棋先一着,提前布局大数据产业。眼下,一个目标国内一流、产业链规模千亿元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已经雏形初显。

  已初显国内一流水准

  由于抢占先机,厦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已初显国内一流水准。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确定的首批复制创新机制名单中,厦门“多规合一”名列其中。而拆解“多规合一”的生成模式会发现,其前提是必须拥有一个大数据平台,打破部门藩篱,实现信息共享,从而避免规划和职能“打架”。

  “这就是厦门大数据产业规划和成熟应用的经典案例。”厦门

  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上官慧柏说。

  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属的厦门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加挂厦门市电子政务中心,这也是厦门的数据核心枢纽。依托厦门市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厦门集中规划、建设和运维全市信息资源,形成了一个数据共享平台,政务内网和政府外网两张网,市民库、法人库、空间地理库和道路视频库等四个数据

  库,政务云、交通云、教育云和医疗云四朵云。目前已建成搜集存储的信息记录超过260万条。

  依托政府部门在这里相互开放的数据,“多规合一”形成了集中厦门所有规划的“一张图”。

  数据采集、共享和开放均取得显著成果。平台接入39个政务部门,累计服务调用超过1.5亿次,年交换量超过800G,实现了“二代身份证照片共享”“人口数据核查”“企事业单位信息核对”“行政区划地名核实”等。政务云已部署27个政务部门的近百个应

  用系统,及全市70%以上的信息化项目;交通云“微信平台”在全国首创,教育云试点覆盖翔安区全区86所学校1337个班级及同安基础教育;医疗云支撑300多家医疗机构的硬件和办公,及全市统一预约挂号、公共卫生、慢病管理等业务系统的集中部署,为全市330万人建立了市民健康档案。

  这是厦门官方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缩影,在民间,大数据产业更是暗流涌动。

  创业板上市公司厦门美亚柏科正着手建设“互联网大搜索”

  “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和“信用体系”三大数据平台。“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已经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发,怎么应用还在探索之中。

  在移动大数据应用领域,如4399网页游戏、美图图片处理和视频分享、美柚、同步推等在细分市场均位列全国领先。

  “厦门的大数据应用和产业起步较早,数据积累和共享开放水平较高,移动互联网企业聚集,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厦门市经信局局长柯继安评价认为。

  2020年实现产业规模850亿元

  大数据产业的特色在于对海量数据进行分布式挖掘,它必须依托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和云存储、虚拟化技术。

  目前流行的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营销等仅仅只是大数据应用的开始,未来的开发虽然充满未知,但前景令人期待。5月21日开园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在建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以及入驻该园的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

  和企业云)等一系列重大公共项目都孕育着全省各地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无限可能。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数据信息,而在于对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大数据产业的盈利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增值。目前,它的开发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大量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做小而美模式的

  中长尾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做服务转型;面临互联网压力之下必须转型的传统企业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价值。

  7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要求在政府层面推动大数据应用。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于8月19日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的一周之前,厦门市政府常务会议就先行审议通过了《厦门市大数据 应 用 和 产 业 发 展 规 划(2015-2020年)》。

  按照规划,到2020年,厦门要

  建成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示范应用项目,政府大数据融合开放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大数据应用全国领先、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产业效益显著,形成大数据产业布局、项目聚集、资金配套、基础设施协调发展格局,建设成为区域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规划明确,到2018年,厦门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规模500亿元,形成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1家、50亿元以上企业3家、10亿元以上企业12家,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000

  亿元。2020年厦门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规模8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过1600亿元。

  按照厦门市市长裴金佳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时提出的设想,未来,将加强对各种数据的统筹、更新和应用,学习先进地区的做法,推进政府大数据的开放和价值开发,提高大数据的使用价值,推进政府大数据融合共享、智慧民生大数据应用示范、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示范、“大数据+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化等五大工程设计,推动13个项目落地,引领厦门大数据应用快速推广。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