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车船税今年不会另行减征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37: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船税今年不另行减征

  北京晨报讯(记者 邹乐)世界田径锦标赛、大阅兵期间,北京实施了为期半个月的车辆单双号限行,有市民呼吁,限行期间应按实际限行天数对车船税进行减征。对此,市地税局近日通过首都之窗做出官方回应称,因北京现行的车船税限行减免税政策已经为特殊情形单双号限行情况预留了一定政策空间,因此车船税在此基础上不再进行减免。

  有市民提出,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到今年的“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北京对机动车实施了单双号限行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是否应该按实际的限行天数对车船税予以减征?

  对此,市地税局回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车船税的财产税属性,并对车船税纳税义务人、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减免税以及地方政府税政管理权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北京市依据以上法律法规制定了《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办法的通知》,其中第四条明确,“对本市实施交通管理限行措施期间,本市乘用车辆按年减征2个月应纳税额计算全年应纳税款”。

  市地税局表示,本市实施的交通管理限行车船税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是依据车船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结合本市交通管理对机动车采取一定限制行驶措施,限制了纳税人财产使用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根据规定,对机动车按年减征2个月应纳税额计算全年应纳税款,减免税比例占全年税款的六分之一,对应天数约为60天。

  而按照交通管理限行,全年52周每辆机动车每周限行一天的规定,加之春节、国庆节七天长假、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三天小长假不限行,全年实际限行最多为50天,占全年365天的比例不到七分之一。根据以上情况,现行车船税限行减免税政策已经为特殊情形单双号限行情况预留了一定政策空间。

  市地税局表示,以此次“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单双号限行为例,自8月20日至9月3日共计15天,单辆乘用车最多限行8天,全年限行天数比例仍未超过全年减免税比例。因此,不再对此次单双号限行另行给予税收优惠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