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车船税征管服务“入云端”

  • 发布时间:2015-07-14 09:48:1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不久前投入使用的“天津车船税大数据征缴系统”,着实让天津地税尝到了税收征管“入云端”的甜头。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地税局利用“大数据”征收车船税5.8亿元,同比增收2358万元,增幅6.2%,征缴率达到100%。

  天津地税局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征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一方面,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人员培养、信息共享、税收云平台建设与应用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成包括大量服务器、存储、安全设备等资源的数字税收平台,应用云计算整合完善服务系统,目前已将部分应用系统部署在云平台上。另一方面,与公安交管、保险、海事等相关车船管理部门建立合作机制,依托互联网信息管理手段,整合机动车数据资源,建立完善以数据采集为基础、数据整合为重点、数据应用为核心的,具有天津特色的车船税税源数据库。截至目前,天津地税共采集涉税数据约1700万条,其中交管部门数据约1000万条,保险部门数据约540万条,海事部门数据约160万条,实现了信息共享、流程对接、,税源管理、堵漏增收、纳税服务闭路循环。

  “大数据”征缴主要包括:地税部门直接征收车船税数据,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数据,交管部门更新新车数据、变更数据、验车数据以及船舶数据等。信息采集字段包括车辆号牌号码、号牌种类、车辆类型、车辆识别代码、品牌型号、排气量、整备质量、车辆初登日期、验车日期、船舶净吨位、船舶长度等60余项车船涉税登记数据项。这种车船税税源数据库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双重储备机制,确保了数据库数据动态更新,提升了车船税数据信息即时性和准确率,实现了车船税代征“同城通办”。

  针对社会上机动车套牌、假牌、串牌增多问题,天津地税局构建“确定唯一标识、划分优先等级、实施精准校验”三位一体的闭环管理。确定唯一标识,就是采用17位车辆识别代码和9位船舶初始登记号码作为车船数据的唯一标识“去伪存真”,提升了数据的匹配度。划分优先等级,就是对来源于地税、保险、交管、海事等部门的四类数据,数据库以相对完整准确的交管和海事部门数据为基础,设定最高优先级,覆盖其他车船数据“去粗取精”,提升数据的优先利用率。实施精准校验,就是确保车船采集数据和税源数据无缝对接,在采集数据源头增加多重校验,对载客人数、排气量和整备质量、车牌照号、单位编码等涉税数据提出规范录入标准“多重保险”,实现数据完整性、逻辑性和一致性的有机统一。近两年,大数据系统共排查出问题车辆240余辆,避免车船税流失23万余元。

  天津市地税局依托车船税税源数据库功能应用,按月对交管部门验车数据与征管系统内部完税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计算应纳税款。天津市车船税数据库的主要功能优势在于全面支持车船数据在各部门间的交互使用,最终实现联合控管效果最大化。保险机构在办理“交强险”业务时,通过访问车船税税源数据库,提取车辆在交管部门登记的涉税信息,便于信息快速录入。对于已完税或减免税的车辆,保险机构通过车船税税源数据库,快速出具标有完税凭证号或减免税凭证号的保单,准确便捷。车船税税源数据库中的税收执法风险预警指标,对地税部门和保险机构征收其管辖地区以外的车船税进行监控预警,避免发生税源争抢现象,有效防范税收风险,维护税收秩序,实现车船税属地入库。

  目前,天津市地税局正致力于全面深化“地税主管、保险代收、公安把关、财政保障”的车船税征管模式,加紧研发互联网及手机APP方式缴纳车船税的新途径,扩大联网征收广度,打造指尖上的办税服务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