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8个月我市PPI同比累计下降5.2%

  • 发布时间:2015-09-14 07:33: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宋桂存)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近日发布调查数据显示,1-8月,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累计下降5.2%,这是自2014年1月份同比下降以来连续第20个月同比负增长。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同比累计下降6.0%,也已连续40个月同比负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8月份,在我市调查的36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大类出厂价格同比累计下降,6个持平,8个呈涨势。在价格下降的大类中,降幅超过10%的大类只有两个,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下降幅度最大,同比累计下降25.1%;其次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累计下降18.9%。这两个大类共影响总指数下降3.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达67.3%。在价格上涨的大类中涨幅相对偏高的是家具制造业价格,同比上涨8.1%。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九大类行业中呈“一升八降”,木材及纸浆类价格同比累计上涨0.3%,另外八大类行业呈现继续下降趋势。其中,降幅排在前三位的是: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化工原料类价格,同比累计分别下降了16.9%、6.4%、6.4%。

  记者注意到,1-8月份,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所调查的各大类中,涨跌幅度最大的及影响程度靠前的类别,依旧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这两个大类。对此,石家庄调查队调查人员解释说,这主要在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市场需求萎缩,导致冶金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另外,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抑制原油需求影响石油工业价格下降明显。

  此外,调查人员也表示,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下,冶金工业及石油工业长期与大幅度价格走低的状况在短期内不会改变,预计后期我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仍将会是低位运行的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