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实现稳增长的根本途径在于农村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35:09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13日,“新常态 新变革 新金融——融通国际资本 擎起中原未来 2015金融创新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银行、证券、投资领域的企业家精英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同聚绿城,共同探讨新常态下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命题,并为河南金融改革和创新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省政府金融办、省工商联、郑东新区管委会主办,市政府金融办、市工商联、康利达集团承办。

  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代表活动主办方在致辞中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区域经济腾飞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经济进入调速换挡的新常态,我省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金融的支持。近年来,河南金融发展很快,“金融豫军”快速崛起,金融“中原系”雏形初显,展现出蓬勃生机。但河南金融服务业要满足全省经济跨越式发展要求,特别是支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依然面临着很大困难和很多问题。

  论坛现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菅明军,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等专家、企业家,分别围绕经济发展、金融创新方面的话题与参会嘉宾碰撞观点,交流智慧。

  郑州晚报记者 徐刚领 裴蕾/文 白韬/图

  郑新立:需求不足是当前宏观经济主要矛盾

  我国调整转型期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如何实现稳增长?首先要找出主要矛盾,再对症下药。“总需求不足是当前宏观经济中的主要矛盾。”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主题演讲中说,导致总需求不足的根本原因,就是长期以来投资率不断上升,消费率主要是居民消费率却在不断下降。

  找出主要矛盾后,郑新立开出稳增长“药方”。首先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紧缩的货币政策会导致投资者对市场预期失望,企业没有扩大再生产欲望,直接导致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其次,实现稳增长的根本途径在于农村改革。郑新立说,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都存在招工难问题,第二、第三产业劳动力成本上升,为第一产业劳动力继续向非农业产业转移提供历史性机遇;农用工业具有充足的供给能力,可以满足农业现代化的需要,农业集约化发展收益也可以吸引高素质劳动力进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适当给予新农村建设以政策支持,就能引发巨大的投资需求;2.8亿农民工及其近2亿家属的市民化,既能圆4亿人以上的全家团圆梦,又能拉动城市房地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业的巨大需求,可有效拉动消费激发经济活力。同时,要实现稳增长还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就是要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提高居民消费率,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海闻:城镇化将是河南未来经济发展重要动力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认为,作为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的河南,城镇化比全国平均水品相对滞后,因此有很大的潜力,通过城镇化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

  “城镇化将是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海闻指出,住房和交通等基础设施会带动传统行业发展,而新城市建设则能带动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城市化更能带动零售业、餐饮、娱乐、服装、医疗、教育、通讯等消费,推动城镇化,使流动人口融入城市,可为城市增长带来持续动力。

  对于河南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海闻表示,河南具有资源比较优势、产业后发优势、地理区位优势等,随着沿海城市发展的成本增高,要向内地转移。他建议我省应当进一步更好地改善其他条件,吸引更多的外商和港澳台企业家来到中原地区发展。

  “当然,我们河南的经济发展也面临重要挑战。”海闻指出,挑战的三个关键词为“理念”、“人才”和“资本市场”。理念挑战主要为要靠市场还是靠政府战略,靠民营企业还是国企等。海闻建议,希望河南未来的发展能够更加相信民营企业的创造力,要相信市场、相信规律。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的投入,办好一流的大学,加强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的培训,实现人才强省目标。资本市场的发展中,要更多考虑如何发展金融市场,如何吸引更多资本。而随着河南本土企业家的创新创业,相信发展进步空间将是巨大的。

  陆红军:企业不要把上市看成最后目标

  昨日上午,国际金融中心协会主席、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以《多重时代的金融创新与治理》为题做了主题演讲。陆红军说,近些年来,大家都在担心和关注世界经济怎么走,它的特点就是经常出状况、经常出问题,尤其是最近全球的股市突然发生变化,影响到金融体系,影响到实体经济。

  陆红军认为,如果资本市场不稳定,就会影响整个经济运行,稳定国家金融秩序是至关重要的。河南是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常言道,得中原者得天下,反过来,失中原者失天下。因此,我国一定要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而河南省则是要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

  当前,世界和中国经济都面临转型,中国要采取主动的金融战略,可以从定规则、定产品等方面入手。陆红军认为,虚拟经济一定是大泡沫,所以,他建议,企业家做资本、投入的时候,要好好地经营好自己的企业,这是立身之本,企业好了,加上专业知识,就能把它变成资产。因此,大家不要对资本运作看着那么神秘,不要把上市公司看成是自己的最后目标。

  最后,陆红军给河南发展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在河南应该形成独特的金融文化;二是培养大量适应性普惠性金融人才,同时有高端稀缺的金融人才;三是建设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综合实验区。

  “金融豫军”有待实现新突破

  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宇认为,河南不缺少银行家,全国股份制银行在河南都做得非常好。但河南做投行的比较少,金融业态不够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欠缺。河南缺的是VC、PE这些冒险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找不到钱,金融打不出组合拳,给企业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比较欠缺。所以河南还要加强对金融人才的重视,要创造环境,把优秀金融人才引进来。

  河南本土“金融豫军”近几年发展势头同样强劲。中原银行、郑州银行双双进入全国银行业20强并且都有上市计划,中原证券已经在香港上市并在港开设了分公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荣兴说,我省有着金融业扩大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诚信环境良好。目前该行中小企业信贷占70%,不良率仅1.8%。同时,河南金融机构的收益水平也很好,现在几乎没有亏损都是赚钱的。

  针对“金融豫军”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实现新的突破,窦荣兴认为,保持传统银行社区银行基本特征,以服务小微企业中型企业为重点,以进军农村金融这个蓝派市场为突破点,打造具有中原银行特色的传统业务;积极构建投资银行基金管理、金融租赁、消费金融、资产管理等业务的综合金融平台,开展债券倾销、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为我省的重大项目优质企业募集资金,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此外,在未来业务求领先方面,金融机构要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互联网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