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碳减排找条“稻路”

  • 发布时间:2015-09-14 03:32:0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熙熙

  全国公务员考试曾有一道试题:以水稻为例,如果少浪费0.5千克,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少浪费水稻0.5千克,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为多少?答案是:61.2万吨。

  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然而,稻田所释放的甲烷,仅仅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员。

  2013年,湖南等地稻米检测出镉超标,“倒霉”的是农民;去年,长株潭地区通过种植低镉品种,或在重污染区改种玉米、高粱等替代性农作物,治理170万亩重金属污染耕地,显然,为污染买单的是农业。

  种植水稻,不可避免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气候变暖,导致水稻产量下滑,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陷入了恶性循环。农业生态系统是地球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不可否认的是,数千年以来,为了养活逐渐增加的人口,农业生产渐渐地改变着地球的本来面貌,同时对地球生态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目前,我国农业源污染排放已经占污染总排放量的一半,在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农业这个受到人类强烈干预,但又与自然生态系统联系紧密的生态系统,不但要供给人类文明延续和进步所需的物质基础,同时也必须向着对环境更加友好的方向发展。

  农业污染不可不治,然而,不能总是如此被动,一再做着“亡羊补牢”式的努力。农业减排,需要的是一场品种革命。

  未来新品种的发展,如培育抗高温、耐干旱、作物生长发育期长的品种,应对全球变化。推广高产作物品种,增加多年生牧草种植,大力栽培木本植物,改进牲畜放牧管理等,以提高耕作土地中的碳素储备水平;培育新型氮素高效利用农作物的农业新品种,是农业生产适应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措施;开发培育氮素高效利用水稻品种,减少碳排放对环境的破坏,有助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