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 景气指数连续三月回升

  • 发布时间:2015-09-13 19: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 庞无忌)随着成交持续处于高位,7月、8月中国楼市均呈现“淡季不淡”的状况,一系列核心数据传递出积极信号。

  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6.9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

  销售持续回暖的同时,住宅库存首现下降。虽然8月商品房待售面积仍在上升,但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94万平方米,一年多以来首次出现明显下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2014年初楼市进入调整期以来,中国房地产库存已经持续1年多明显增加,但8月住宅库存出现减少,这表明楼市的“最大压力周期”接近结束,2014年9月以来的多轮楼市提振政策已初步见效,市场明显走出低谷。

  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的回升可以印证这一判断。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46,比7月份提高0.43点,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指出,除销售回暖、景气指数回升外,8月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多个积极信号显现。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增长小幅加快。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9%,增速比1-7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随着商品房销售持续向好,今年1-3月份以来,企业到位资金呈逐月回升走势,1-6月增速由负转正。

  二是房地产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现筑底迹象。1-8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降幅与1-7月份持平;土地购置面积下降32.1%,降幅比1-7月份仅扩大0.1个百分点。与1-3月份相比,新开工和土地购置面积降幅分别收窄1.6和0.3个百分点。

  不过,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同比增长3.5%的多年新低,回落幅度比1-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究其原因,李皎分析称,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加之,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

  综合而言,李皎称,房地产市场前述的积极表现,会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心,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促进作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