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化:产业援藏持续改善民生

  • 发布时间:2015-09-13 06:41: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日前闭幕的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不少运动员和观众手里拿着卓玛泉矿泉水,这水来自数千公里以外的西藏,它的诞生源自中国石化产业援藏的一个大手笔。

  去年10月,中国石化收购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4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石化落实关于优化西藏自治区产业布局,加强央企与地方企业合作,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现在,卓玛泉矿泉水已经走出西藏,在中国石化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可以轻松买到。

  西藏班戈县平均海拔4700多米,最高海拔达到7111米,是西藏那曲地区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最贫困的县区之一。中国石化在这里援建了一所我国海拔最高的小学,当地8个乡镇的800多名学生实现在学校吃住。

  早在2006年,中国石化针对班戈县贫困学生设立总规模200万元的“中国石化助学基金”。目前,为512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贫困牧民子女提供奖学金、助学金。

  班戈县佳琼镇五村位于美丽的达如湖畔,有48户人家,牧民232人。长期以来,他们逐水草而居,中国石化在这里援建了牧民安居工程,兴建了草场围栏,使牧民们有了安定温暖的家。

  为了让西藏人民住得更好,中国石化以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先后投入3200多万元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和照明工程建设,显著改善了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全县3.8万牧民群众基本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人均面积从援藏前的不足10平方米达到现在的22平方米。

  据了解,中国石化从2002年开始援助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先后派出7批14名挂职干部,到2014年累计投入援藏资金2.6亿元。2010年成立的中国石化西藏石油分公司,已建成油库1座,加油站12座。

中国石化(6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