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电网:电力先行助推高原腾飞

  • 发布时间:2015-09-13 06:41: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高耸的铁塔在山谷遥遥相连,蜿蜒的银线在峰峦缕缕交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支撑产业,对推动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藏和平解放后,藏区百废待兴,呼唤电力先行,一批批援藏人员踏上高原。1965年,被誉为“拉萨夜明珠”的纳金电站6台机组全部建成发电,结束了拉萨人民用松明子和酥油灯照明的历史。随着西藏电源、输变电工程的不断发展,电网覆盖面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了藏中(拉萨、山南、日喀则、那曲)、昌都、林芝、狮泉河4个独立电网,电压等级达到110千伏。

  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与西藏自治区签署《关于共同推进西藏电力建设发展会谈纪要》,成立由国家电网公司控股、西藏自治区政府参股的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为推动新时期西藏电力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西藏电网建设和电力事业发展,不断加大对西藏公司项目、资金、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为西藏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二五”电网建设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的最快时期,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底,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青藏联网工程投运,结束了西藏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2015年6月1日,青藏直流历史性实现电力外送,标志着西藏清洁能源首次参与西北区域电力平衡,西藏电网与青海电网实现电力互济,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效益得到进一步发挥,在西藏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改造工程,不断扩大电网覆盖范围,解决和改善了西藏地区10.7万户、48.25万人口的用电问题。

  为满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电网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西藏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构建川、渝、藏西南同步电网,建设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压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进一步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由现在的58个县扩展到74个县城及主要乡镇,从根本上解决区内城镇及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