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传承添魅力

  • 发布时间:2015-09-13 06:41: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刀郎木卡姆乐曲响起,熙攘的人群瞬间静默无声。72岁的老艺人阿不都卡德尔·木沙白须银发,双手拨动卡伦琴,身随乐动,音乐时而粗犷豪迈,时而婉转悠扬。曲末,人们纷纷走入大厅中央,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气氛达到高潮。

  刀郎在维吾尔语中是“聚集”、“扎堆”的意思,刀郎人是维吾尔族的一个分支,主要生活在南疆叶尔羌河流域。千百年来,刀郎人拓荒狩猎、繁衍生息,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刀郎文化。

  作为这一文化的主要发源地,阿瓦提县制定了保护和发展规划,将挖掘、弘扬刀郎文化作为战略性工程。刀郎木卡姆艺术、穆萨莱斯酿造工艺、刀郎热瓦普艺术等被列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刀郎麦西莱甫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刀郎木卡姆是刀郎文化的代表,在节日期间和婚礼现场,阿瓦提的农家院总会传来木卡姆的乐曲,不论男女老幼都会随着音乐起舞,气氛喜庆、欢快。

  “木卡姆是刀郎人生命的一部分。”阿不都卡德尔·木沙是家族第六代刀郎木卡姆传人,从小就随父学艺,他的儿女也都会弹唱、跳舞。这位老艺人说,“传承和发扬这项艺术,政府有规划、有资金,已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我们对刀郎文化传承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阿瓦提县文体广播影视局局长田朝晖告诉记者,像阿不都卡德尔·木沙这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国家每年提供8000元补贴,县里还发放生活津贴,鼓励他们带徒弟。

  与音乐、舞蹈艺术一样,色彩浓烈、富有南疆生活气息的刀郎农民画的历史也源远流长。目前,阿瓦提有100多位画师分布在全县各乡镇,今年28岁的阿依巴格乡农民吾买尔江·买买提就是其中一员。他从事农民画创作已经11年,农忙时节在田间地头,农闲时则专心作画,日子过得富足又充实。

  “政府每年组织2次培训,每月还发放800元补贴,鼓励农民创作。”吾买尔江·买买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承包7亩地,种棉花、玉米、红枣,一年下来收入1.4万元;而创作农民画,每年补贴就有9600元,占总收入的四成以上。

  刀郎文化是阿瓦提的灵魂。县委书记鲁晓忠说,近年来,阿瓦提借助其独特的魅力和底蕴,确立了文化立县战略,让城市添魅力,让百姓广受益,在传统与现代互动中,开掘出发展新源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