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源理旧账:元老再掌舵后动刀销售 时隔四年再降价

  • 发布时间:2015-09-12 09: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晓岩 北京报道

  自去年9月传统果汁企业老大汇源(01886.HK)重回元老掌舵管理时代后,这一年时间里动作频频,不断对公司的销售和产品等体系改革开刀。

  日前,汇源发布公告表示,融资1.97亿美元用于填补高额贷款以期达到优化资产的目的。同时,《华夏时报》记者还从汇源内部独家获悉,汇源已经完成并调低了部分产品零售价格。想快速丢掉包袱的汇源未来该何去何从?

  融资优化资产

  今年对于汇源来说,融资动作频频将无可厚非地成为一个概括词。根据9月4日汇源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公司作为借款方与多家银行订立信贷协议,贷款额为1.97亿美元,贷款期限为三年。这是继今年6月获得的有期贷款信贷和7月汇源发行2亿欧元信用增级债券后的又一次融资行为。

  是什么原因让汇源在不到半年时间内,连续三次间接地融资融券?

  据了解,早前汇源在7月发行的2亿欧元信用增级债券年利率为1.55%,到期日为2018年7月7日。汇源当时称,扣除报销折扣以及佣金等其他开支后,这笔债券的净额约为1.97亿欧元,该笔费用用于再融资和其他用途。

  而就在发行该笔债券的前一日,汇源又发布了一则信贷信息,该信息称,汇源于6月26日获授一笔期限为一年的9500万美元有期贷款信贷。

  对此,汇源方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1.97亿美元的贷款主要用于再融资用途,如归还到期的银行贷款,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汇源的战略重点之一是优化资产,如出售低效益的固定资产,另一个方式用低成本的资金代替较高成本的资金,如此前的欧元贷款等。”汇源相关负责人说。

  正如该负责人所讲,除了靠低成本融资代替高成本融资的方式之外,汇源也曾大刀阔斧地砍掉一些不良资产。包括出售旗下一批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全部股本权益,并因此获得了18.2亿元的收入。

  数据显示,直到今年上半年,汇源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据其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汇源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亏损9770万元,而去年同期该指标为盈利2050万元。

  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看来,对于公司业绩仍处于亏损的汇源来说,上述靠融资得来的这部分资金意义重大。一方面能够补充流动资金,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保障公司业务正常运营;另一方面,汇源近阶段正在积极进行调整和扩张,产品营销推广、销售队伍建设、资源整合都需要大量长期稳定的资金储备,这部分资金不仅能解燃眉之急,还能提高汇源再融资能力,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看好下半年

  业绩

  不过,对于公司的业绩,汇源高层依然充满信心。

  在香港举行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汇源果汁常务副总裁崔现国称亏损是因为可转换债券亏损1.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是赚2.68亿元。扣除该因素后,事实上,上半年实现了由亏转盈。

  但是,依然值得注意的是,提升业绩的同时,汇源营销成本正在大幅增长。在财报中,记者看到,其上半年销售及营销开支为8.41亿元,同比增长66.7%。

  对于新增的营销费用,崔现国表示:“上半年由于扩建营业所网络,以及推广新产品,销售费用较大,下半年由于营业所已经扩建完成,预计毛利和纯利均较上半年将有所改善。”

  谈到扩建营业所网络,这也是汇源自创立以来少有的一改传统形象,进行的销售体系改革。

  去年下半年起,汇源宣布自建万人直营团队,希望在保住经销商销售存量的基础上,搭建起第二个销售渠道实现增量:建立1000家直销营业所,每个营业所的营销人员编制为12人,按照每个地级市10个县计算,一个地级市配备的人员就多达120人。

  据汇源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深耕销售渠道是汇源的另外一个战略重点,其中一个策略就是建设直营的营业所体系。此项工作从2014年上半年启动,相关投资也已先期投入。

  “直营的营业所体系作为对现有分销渠道的有效补充,在2015年上半年的公司收入中贡献很大。”

  《华夏时报》记者从汇源内部拿到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汇源已在全国建设了1507家营业所,覆盖了全国95.9%的地级市、70.2%的县级市。

  重回元老掌舵时代

  自2014年9月职业经理人苏盈福不再担任汇源执行总裁后,汇源又重新进入了元老掌舵的管理时代。

  新一轮管理层中领衔的是在汇源工作14年之久的于洪莉,接替苏盈福担任汇源新任执行总裁。此前,曾在汇源集团任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中心副总裁、生产中心副总裁、果汁事业部总经理、常务副总裁等职位。

  除了汇源老将于洪莉委以重任外,汇源创始人朱新礼之女朱圣琴也最终进入汇源核心决策层。朱圣琴现年38岁,现任副总裁一职,负责董事会办公室、投融资部、战略发展部及内控合规部等。

  苏盈福在任时,也大胆地进行了多项公司改革,包括解散事业部和七个特权等,但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讲,凡事皆用业绩说话,事实证明,其在汇源的改革成效并没有让朱新礼满意。

  同样道理,对于汇源大多来自于元老级别的新一届管理层,外界对其下一步的一举一动自然都很关注。

  除了和新一届领导班子齐头并进的万人营销队伍的创建之外,《华夏时报》记者还从汇源内部了解到,汇源适度调低了部分产品的零售价格。

  据悉,汇源上一次调价还是在4年前,为了迎合市场,当时对部分产品降价三成。但是对于此次降价的具体原因,汇源方面并没有过多解释。

  “汇源降价从侧面反映了果汁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但是这种降价增量的竞争手段,容易出现‘增量不增效’的问题。”向健军认为,“从汇源上半年财报来看,汇源营收是有了大幅增加,但是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这表明通过降价来增加销量并非长久之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