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京北京农企在津冀谋发展良机

  • 发布时间:2015-09-12 02: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在万众期待下终于亮相。《纲要》明确了京津冀整体定位,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三省市各有侧重,北京市定位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定位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定位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北京定位的明确意味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步伐迎来提速,对于北京的农业来说,“调转节”进程也将迈入快车道。近日,《北京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下发,明确了北京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种植、养殖结构调整,压减高耗水作物生产,调减达不到健康养殖标准的畜禽养殖,按照构建“高精尖”结构调整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在全国领跑京津冀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

  在农业结构调整的加速推进下,如何保障首都的农产品供需平衡?北京市农委委员张宏图告诉记者,北京将通过提高农业效率与鼓励京企在京外建基地、依靠外埠输入等方式解决问题。

  据了解,目前首农集团、北京二商集团、顺鑫集团等大型涉农京企已经先后到河北承德、保定等地建立若干现代化基地、产业园、养殖场。京粮集团是北京大型国有粮企,长期承担维护首都粮食安全重任;北京二商集团则以冷链物流、食品制造、肉类屠宰加工、现代分销与专业市场为主,随着北京农业结构调整,这两家企业在京外采购量或将增加。

  记者从北京首农集团获悉,日前该集团分别与河北省承德市政府、天津港集团签订协议,共同启动“御道口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和“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项目”,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据协议,“御道口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将致力于打造“京承御道游”和“京承御道生态旅游经济带”,使之成为北京市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典范、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亮点。

  “天津港首农食品进出口项目”位于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内,总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2.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区,对京津冀地区食品供给起到支撑作用。

  首农集团作为北京市最大的农业国企,在京津冀地区布局已有10年,陆续在石家庄、张家口、唐山等地累计投资50亿元。据首农集团董事长张福平透露,未来几年,首农集团还将规划和建设一批重大项目,预计在津冀两地投资将超过500亿元。

  北京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继续鼓励京企出京入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