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能源署新任署长呼吁与中国加强合作

  • 发布时间:2015-09-11 20:5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能源署新任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本周先后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清华大学,并发表公开演讲,期待中国与国际能源署深化合作。

  比罗尔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坦言,此次北京之行打破了国际能源署新任署长首站出访必为成员国的传统。

  比罗尔说,这个决定并非偶然。无论以何标准来判断,中国都是全球能源市场最重要的选手,这不仅因为中国在过去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也因为在未来面临重要的能源挑战。

  他说,明年即将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中国是国际能源署最为看重的合作伙伴,他希望中国能与国际能源署在维护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中国与其他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不仅仅是国际能源署的合作伙伴,还应该成为完全的参与者,此举也能使国际能源署更国际化。”他说。

  这位署长认为,国际能源署能够为中国提供非常宝贵的资源,以使其能够更好地推进能源安全、经济繁荣和环境可持续,而中国也能与国际能源署的成员国分享其丰富经验。

  比罗尔对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表示赞许。他提到过去一年,中国在电力资源上的投资相当于美国与欧洲国家的投资总和,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生产者和风能市场。今年年底,中国将超越德国成为世界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最多的国家。

  “这样的发展可以帮助中国建立可持续的能源系统。”他说。

  比罗尔认为,明年在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会提出一系列能令世界受益的议程,包括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全球能源管理等。

  对中国而言,国际能源署作为新型先进能源技术的国际中心,能够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提供科研、技术、经验等帮助,从而共同应对城市污染、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

  在访问清华大学期间,比罗尔也提及国际能源署未来可与清华大学加强科研合作。

  据介绍,国际能源署目前与中国的合作主要涉及能源数据统计、能源市场分析、洁清资源的开发和储存等方面。

  国际能源署成立于1974年,通过能源数据统计、监测能源市场发展和推广先进能源技术及节能措施,来帮助成员国加强能源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