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30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蜂拥入川

  • 发布时间:2015-09-11 15: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30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蜂拥入川 专家称中国经济基本面传递积极信号

  中新网成都9月11日电 (刘彦君 )“在当前跨国公司全球化布局高潮已经过去、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还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选择中国西部,选择四川,就说明它们很看好四川的发展前景。”11日,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四川巨大的发展潜力还会吸引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今年年底之前累计超过300家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也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即四川乃至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发生动摇,潜力仍然巨大。”

  近日,根据最新发布《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今年1—8月,来四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13家。其中新增境外世界500强6家。截至目前,来四川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达到296家,居中西部首位,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216家。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四川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人才教育环境和旅游资源等,已经拥有了很好的经济基础,同时辅以地方的优惠政策,这就构成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选择入驻四川的原因。”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成玉表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以下简称“两大战略”)的提出,四川作为两大战略联动发展的区域,将在未来具有新的更广阔的投资机遇,“这也大大增强了未来世界500强对于投资四川的信心。”

  “当前,拉动内需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内陆市场发展越来越快。四川作为西部战略地位突出的人口资源大省,也必将在‘两大战略’下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盛毅认为,短时间内这么多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对于四川的发展无论是从传递的信息还是实际效果上都是很有利的。

  “新晋入驻的美国易安信、英国乐购、美国利宝互助保险等都属于新兴行业,这对于四川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对于未来,刘成玉认为,四川在电子信息、生物产业、现代物流、互联网、旅游等行业还有很大的潜力,也将吸引这些行业的国内外大型企业的进驻。

  记者在梳理中发现,世界500强企业在川投资首选制造业领域,其次是服务业。

  目前在四川直接投资的86家境外世界500强,在川设立了188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有制造业企业100家,涉及投资总额90亿美元;服务业企业69家,涉及投资总额46.7亿美元;基础设施相关企业17家,涉及投资总额9.1亿美元;采矿业企业2家。

  “世界500强企业入川,已从最初的试探性投资,演变到不断向更深的领域更广的区域延伸。”刘成玉表示,目前除川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外,四川省次级城市实现境外世界500强全覆盖。

  “未来,电子信息、金融、健康养老等将成为下一阶段世界500强进驻的重点行业,此外,四川于今年设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因此新型显示器这一领域也值得期待。”盛毅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