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积金“快到碗里来”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32:0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詹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假如能够解决使用难题,公积金确是置业好帮手
你有问题,扫微信、问肥妹!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假如排除“难贷款、排队长”的缺点,公积金真的很可爱。因为公积金能为房奴省下真金白银,更何况,当下公积金的利率已经降至新低、新低啊!

  随着8月底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当下,5年期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史上新低——3.25%。与去年11月本轮降息周期启动前相比,在同样的贷款情况下,购房者的累计减负幅度达10%。

  在这个节点上,广州公积金同步预告5大便民新政即将推出,怎不令精明师奶的小心脏扑通扑通直跳。只期望,从今往后公积金不再只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小鲜肉”,而是能真正“快到我碗里来”的小实惠与小可爱。

  利率降至史上新低

  可爱爆灯指数★★★★★

  受惠“央妈”降息大利好,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从3.50%下调至3.25%,这是公积金贷款史上最低利率。究竟有多省?

  如果均按照广州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80万元、贷款20年、等额本息法计算——

  A

  降息前 月供:4639.68元

  降息后 月供:4537.57元

  节省:102.11元

  20年还款总额节省:24506.8元

  如果与去年11月本轮降息周期启动前相比,当时月供:5061.2元;此次降息后,购房者累计每月减负:523.63元,幅度超10%。

  按照目前的最新利率,选择公积金贷款会比商业贷款省下好多钱: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

  利率3.25%5.15%

  月供4537.575346.16

  每月节省:808.59元

  B

  贴息,无须大排队

  可爱爆灯指数★★★★★

  之前公积金贷款大排队的难题有望得到解决,公积金贴息方案国庆前将会推出。

  所谓“贴息”,通俗地讲,就是转由“有米”的商业银行贷款给买家,国家为贷款者贴利息。据了解,广州公积金全年贷款额度约为190亿元,其中140亿元为自行发放的贷款,另外50亿元“家底”准备用做“贴息”。

  不过,具体实施方案暂未出台。业内人士透露,极可能会这样实行:

  1、借款人向承办银行提交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和相关资料;

  2、承办银行受理职工申请后,对职工有关情况进行贷前审核后再提交公积金中心审批;

  3、审批通过后,职工的贷款将自动转为公积金贷款,利息差额将由公积金中心委托银行按月支付给借款人,不需要职工再额外签订合约。

  肥妹

  点评

  肥妹提提你:

  不用管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之间怎么算钱、给钱啦,总之只要能把公积金贷款难、排队长的问题解决就行了。房奴们只负责享受便宜又快捷的公积金。说真的,这个政策真是可爱爆灯指数级别最高,赞赞赞!

  C

  每月一提,不用半年等一回

  可爱爆灯指数★★★★

  对老房奴来说,公积金也会变可爱。因为公积金提取难的问题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解决。按照目前的政策,公积金是每隔半年提取一次,今年年底,有望实现按月提取,直接打到个人按揭账户。

  对没有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亲来说,公积金账户里的沉睡资金逐月提取后,将可以大大减轻供房压力。

  举个例子:市民张三使用公积金贷款50万元、20年还款期,每月还款额3100元,单位和个人每月缴存的公积金为1800元。根据目前的政策,这每月1800元的公积金可提取还房贷,但只能每隔半年提取一次,这期间每月自己要拿出3100元来还房贷。按月提取后,每月1800元的公积金将可直接打进张三的按揭账户,他只需要再拿出1300元还贷即可,压力瞬间减轻好多有木有!

  肥妹点评

  有些蒙查查的市民还不知道“半年一提”的公积金怎么提取,其实手续还算方便,网上点一点就可以了。

  1、银行网点录入资料(第一次必办程序,如之前已经办理,请忽略进入第2步)

  已经购房的市民,带齐所有证件(房产证、完税证明、户口簿、结婚证、身份证等,如果你不知道还需要带什么,干脆把所有资料都带上)到银行网点录入资料。

  2、180天后,登录公积金中心的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第一次提取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后,你要等180天才可以进行第二次提取。

  具体步骤是:点击公积金中心的网上办事大厅→提取公积金→录入资料→等候短信审批→自动到账

  ●职工网上提交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会完成审批,审批结果以短信方式告知申请人。

  ●提取申请审核不通过或转账失败,可根据审批意见或转账失败原因持相关资料到任一银行网点办理提取申请资料变更业务,之后可在任一银行网点提取申请,也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个人版)重新提交提取申请。

  ●假如申请列表中审核状态为“转账失败”,且审批意见为“账户控制状态不允许转入”,说明该职工的转入账户被锁定,职工可选择不更换银行账户,前往银行激活账户,网上重新申请即可转账;也可持相关资料前往银行网点办理提取申请业务。

  ●职工在提取登记信息中录入提取金额时,可将提取金额保留到百位。

  D

  老板,

  APP查账好方便

  可爱爆灯指数★★★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凯华表示,由于法律法规未授权该中心对开发商有监管权,也无法对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的行为作出处理,今年该中心将研究实行优质楼盘提前放款的措施,尽量为公积金缴存人提供便利。不过,问题来了,什么是优质楼盘?看来,以后买房还得追名牌。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官方手机APP自助服务预计近期投入使用,手机APP软件上线后,职工可通过手机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监督单位有无及时缴存公积金,办理公积金提取、贷款申请等业务。公积金管理部门技术升级,意味着服务也要升级,肥妹觉得:很赞!

  据介绍,广州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实施已经23年,目前全市缴存覆盖率虽然已经扩大至60%,但仍有约四成职工应缴未缴公积金,今后将推进广州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立法,督促相关部门对“不听话”的单位进行执法检查,督促缴存。肥妹觉得这点更赞!“家粉”们立刻把这条消息@老板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