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南煤都”借力转型——江西省萍乡市发展特色农业纪实

  • 发布时间:2015-09-11 08:49: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着“江南煤都”之称的江西省萍乡市,是中国最早的重工业基地之一。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经济社会不可避免进入转型期。

  作为地区转型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农业在如今的萍乡凸显出更加重要的位置。然而,地处江南丘陵地区、农业基础比较差的老工业城市,如何在原来以工业为主的基础上发展农业?如何让农业接力原来重工业所担当的部分经济和社会职能?如何才能让萍乡农业在江西这个农业大省里占有一席之地?

  “归结起来就是少而精,有特色,更高效。”市农业局局长李仕峰告诉记者,萍乡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大力发展有特色、技术精、效益好的现代农业产业,为当地经济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作出了贡献。

  坚守杂交水稻制种

  来到萍乡市湘东区江西天涯种业的车间,自动化设备操作的大规模制种场面让记者大开眼界。

  “你要是到我们15万亩的南繁制种基地看一看,那更壮观呢。”公司董事长曾刚告诉记者,7月16日,江西天涯种业与江西春蕾集团进行重组合并,将通过继续做大做强杂交水稻品牌和提高市场份额与效益,打造出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国家级种子龙头企业,从而为江西的种业公司在国内甚至国际上争创更大的影响力。

  “杂交水稻制种业是萍乡市,特别是湘东区的传统农业优势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水稻良种繁育业中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很高的地位。”李仕峰说。

  说起萍乡的制种业历史,可以追溯到40多年前。

  1973年,萍乡市在全国率先实现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揭开了水稻种子革命的序幕。为加快杂交水稻繁育和推广进程,萍乡制种人来到海南三亚,踏上了杂交水稻南繁制种的征程。

  “一时间,全国千军万马南下三亚从事南繁杂交水稻制种。在70年代开始的全国南繁制种大军,如今基本只剩下萍乡特别是湘东制种队伍一枝独秀了。”市农业局总农艺师邹建国说。

  据统计,1975-2010年,由萍乡一万多农民组成的南繁制种产业大军每年培育的品种达200多个,亩产由几十公斤骤增至最高亩产达300多公斤,累计制种面积达118.69万亩,生产杂交水稻种子2.11亿公斤,占全国南繁制种面积的90%以上。

  邹建国告诉记者,目前萍乡制种产业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制种面积将近15万亩,占全国比重达85%以上。“光是湘东区每年南繁制种就有10万亩以上,共向南方籼稻产区0.3亿亩的杂交水稻种植提供种源,产稻达125亿公斤,相当于送给全国13亿人每人近10公斤大米,每年为农民工带来收入60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农民的转移就业和增收致富。”邹建国说。

  扶持绿色杜仲生猪

  有着“植物黄金”之称的杜仲,是我国特产的名贵中药,具有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等功效。

  在萍乡市芦溪县银河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西省银河杜仲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攻关,开发出了杜仲饲料、杜仲生猪、杜仲鸡、杜仲茶、杜仲酒等系列产品。而主打产品即“格林米特”牌杜仲生猪,2008年就获得了国家首个活体猪绿色食品认证,并成为2014南京青奥会运动员度假供应猪肉。

  为什么“格林米特”牌杜仲生猪能获得如此殊荣?公司董事长张黎明告诉记者,一方面,生猪食用的全部是获得国家专利技术的绿色健康杜仲饲料,喝的是地下80米的深井水,饲养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抗生素、瘦肉精、生长激素等有害物质,并建立了安全可靠的质量追溯系统;另一方面,养殖基地位于山清水秀的银河镇何家圳猪头窝,而且基地还具备一整套排泄物循环处理系统。

  “最为重要的是,以银河杜仲公司为龙头,有效带动了全市特色生猪产业和绿色养殖的发展。”邹建国说。

  2012年,在湖南做烟花生意的陈家南回到老家银河镇墨溪村,开始投资进行杜仲生猪养殖。“采取的是‘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杜仲公司给我们养猪农户提供仔猪、饲料及技术服务,最后他们再回收肥猪集中屠宰加工,我们不用愁销售的问题,只要把猪养好就行。”陈家南告诉记者,每年养殖杜仲猪都能挣个二三十万元。

  据介绍,在杜仲公司的带动下,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经营、统一品牌”的模式,2015年上半年全市农户养殖杜仲生猪出栏达5.2万头,同比增长4.3%。

  发展莲藕休闲观光

  “现在正是我们第四届莲花文化旅游节,从早上5点多开始到现在下午了,忙得两顿饭都还没来得及吃。”设在该休闲度假村内的萍乡市阳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甘艳梅,一边忙着给游客介绍公司的各种莲藕产品,一边跟记者说。

  “早就听说莲花县的莲花特别有名,所以我们一家五口人周末就过来玩几天。”来自长沙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莲花县农业局局长朱智荣介绍说,莲花种植已成为该县重要产业之一,有上百户农民加入到莲花种植的行列中,仅莲子销售一项,产值就过亿元。

  “说起来,这还要归功于从湖南湘潭来到莲花县创业的陈伟香女士,在她的带动下,莲花种植面积越来越大,成片的莲塘也越来越多,让当地政府看到了发展以‘赏花’为重点的旅游经济契机。”

  2007年,陈伟香从湘潭带来湘莲种子和种植技术,开始尝到在莲花县种植莲花的甜头。2010年,陈伟香又从湘潭带了一批投资者,在莲花县琴亭镇扩大莲花种植的规模。随后,这些种莲大户的成功也带动了莲花县农户种莲的热情。

  据了解,在陈伟香的带动以及当地政府支持引导下,莲花县的莲花种植面积从当初的区区200亩,发展到如今的3.5万亩。2012年,莲花县投入近亿元,打造出一个集观光旅游、农业产业双经济为一体的4A级景区——荷花博览园。依托荷花博览园,当年莲花县就举办了莲花·莲文化旅游节,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9亿元。

  在依托万亩莲塘发展赏花经济的同时,莲花县还针对莲产业本身,扩大莲产业广度,大力发展全产业链,并在发展赏花经济的基础上,通过引进项目,发展与旅游配套的餐饮、休闲、健身、娱乐等第三产业,从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莲产业链条。

  邹建国告诉记者,萍乡市大力发展特色休闲观光产业,并将休闲农业与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机融合,打造出休闲农业示范点480个,带动从业人员近5万人,年接待人数60多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