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女王:20世纪的“活历史”

  • 发布时间:2015-09-11 11: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新社伦敦9月9日电】历经了大英帝国的衰落和多起史上最为难堪的王室丑闻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周三成为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迄今,伊丽莎白二世的在位时间已超过63年,她是全世界最有名望、最受敬重的女性。历史学家凯特·威廉姆斯认为,女王是“20世纪历史的化身”。

  89岁的女王总是戴着标志性的帽子提着手提包出现在公开场合。她会见过印度首任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日本裕仁天皇等近几十年来的全球风云人物。

  已过世的南非反种族隔离偶像纳尔逊·曼德拉称她是“我的朋友”,伊丽莎白二世的统治期间也经历了柏林墙的兴建和倒塌。

  在她任内,维多利亚时代绵延全球的“日不落”大英帝国已缩减无几。最近一次是1997年,英国把香港的主权交还中国。

  但即使在天涯海角,“人们说起女王时,大多是指我们的英国女王,”约翰·梅杰说。梅杰是女王统治期间任职的12名英国首相之一。

  虽然女王现在广受爱戴,但她的统治并非一帆风顺。

  1981年,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举行了童话般的婚礼。尽管威廉、哈里两位小王子相继出生,但两人婚姻很快亮起红灯。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曾说,1992年是她人生中“可怕的一年”,那一年她有三个孩子(查尔斯王子、安妮公主和安德鲁王子)离婚,王宫温莎城堡被大火严重烧毁。

  1997年,当女王的臣民哀悼在巴黎遭遇车祸身亡的戴安娜王妃时,女王仍驻留于苏格兰的乡间官邸,数日后才前往伦敦向致哀民众表示感谢,因而被民众指责为不近人情。

  然而,此后近20年来,在强大传播机器的帮助下,王室的声誉大为好转。

  女王削减了王宫的预算,威廉王子迎娶了平民出身的凯特·米德尔顿,这都有助于塑造更为现代化的王室形象。

  今年66岁的查尔斯越来越多地取代女王参与公共活动,但专家认为女王很可能在位到最后一刻,而不会效仿荷兰和西班牙的前任君主退位。

  女王到访过132个国家,人们为她先后绘制了139幅肖像。女王发表过成千上万次演讲,但从未接受过访谈。她的私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仍非常神秘。

  女王的官方网站表示女王现在仍骑马运动,而且在王宫中养有30条柯基犬。

  王宫内部人士偶尔不慎透露的信息表明,女王很喜欢看《赛马邮报》上的赛马建议,在午饭前要喝点杜博尼酒和杜松子酒,爱玩填字游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