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逃税问题让欧盟头痛不已 每年损失1万亿欧元

  • 发布时间:2015-09-11 07:5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 彦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到比利时不久,在首都布鲁塞尔一家有名的餐厅结账时,记者取出一张信用卡,收银员见状摇了一下头说:“对不起,我们这里不能刷卡,只收现金。”当时记者所带现金无几,只好把身份证件押下,跑了好几个街区才取到现金。更加出乎意料的是,结账后收银员递给记者一张小纸片,上面草草地写着菜名和价格,根本不是正规的发票。

  “这种用现金结算而且不开正规发票的行为是一种逃税行为,这种行为在比利时日常消费领域比较普遍。”比利时税务专家米歇尔·马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很难就比利时的逃税规模得出一个确切的数字,但估计不会低于100亿欧元。当地有媒体称,逃税几乎成了比利时人的业余消遣。

  其实,逃税现象不仅在比利时存在,也让欧盟其他国家头痛不已。在法国,利用不正规雇佣关系“打黑工”来逃税的现象几乎发生在各行各业,而“打黑工”的人不但有企业的领导、自由职业者,还有领取生活保障金的待业人员。这些人每年使法国税收至少损失140亿欧元。

  在意大利米兰和罗马街头,经常可以看到挂着保加利亚车牌的宾利车,或者挂着罗马尼亚车牌的宝马车。这些车的车主可不是在意大利观光的那两个国家的游客,而是意大利本地人。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意大利人流行挂“保罗车牌”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少缴税。在意大利,排量越大的豪华车缴税越高,持外国车牌的汽车则除外。

  通过虚报收入来逃税在意大利也很普遍。意大利税务机关估计,大约有1/5的家庭报税记录和购买力水平不成比例。据统计,大约有18%的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来自地下经济。如果这些生产活动都能合法报税的话,意大利每年应该增加1620亿美元的收入。

  希腊的逃税现象更令人瞠目结舌。有报道称,在雅典最高档的住宅区,只有约300栋房屋拥有泳池并如实缴纳税款。但有调查发现,当地拥有泳池的豪宅数量接近两万个,为了避税,住户用帆布把泳池盖上,用障眼法躲避税务监查员的空中侦查。希腊人被指习惯利用制度漏洞逃税及诈领福利,令国库空虚,估计每年损失税收高达200亿欧元。该国有官员称,若严厉执法,半数国民都要坐牢。有经济学家形容希腊是“到处都是有钱人的穷国”。

  据悉,由于逃税行为欧盟每年损失的税收高达1万亿欧元,相当于整个西班牙的经济产出。去年12月,欧盟财长会议在布鲁塞尔通过一项指令,将纳税者的利息、股息、金融资产销售收入以及账户余额等信息均纳入成员国间信息共享范围,以打击跨境逃税与税务欺诈。欧盟各国正在想方设法打击逃税行为,如比利时大力普及电子报税系统,法国制定了一整套公务员财产核查程序和伦理道德准则,意大利出台新政策,不仅根据报税人本人的报税记录来征税,还要考虑报税人实际的购买力。

  (本报布鲁塞尔9月1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