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放开“份子钱” 能否成出租车改革序曲?

  • 发布时间:2015-09-11 06:5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6日,广州市发改委官网转发广东省发改委通知称,广州将放开出租车承包费(俗称“份子钱”),这意味着此前执行的政府基准价将被废止。今后出租车承包费价格,将由出租车公司和司机自由协商。

  事实上,类似改革已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铺开。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说,人们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那就是旧的管理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再不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破既得利益的格局,必将不断面临出租车司机“停摆”,市民遭遇“打车难”,司机频现“离职潮”。出租车改革的关键,在于让政府顺势而为,让企业的归企业,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为市场松绑的同时,也给政府减负,这也顺应了国家层面上推行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大方向。

  从具体制度设计上来说,放开出租车“份子钱”只是一小步,更关键的是让市场规律在出租车行业发挥主导作用,改变“有形之手”过分干预市场运行的现状。正如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管理研究室主任刘斌所建议的:出租车改革要改牌照制度,改革运输管理模式;要平衡各方利益,应该采取持业注册制,包括驾驶员和车辆都实行注册制,个人可以投资出租车等。

  科技进步对于传统生活生产方式带来的改变是翻天覆地的,任何一个行业都会面临改革问题,不能停滞不前。有一句话叫:“鸡蛋向内打破是食物,向外打破是生命。”改革正是如此,出租车行业长久以来存在的弊病,在的哥们忍气吞声,乘客们诉苦无门的内耗中延续多年,如今面对专车、快车等新型运营模式,不能再以“历史问题”为借口,而必须打开改革之门,并逐步向合理的方向改进。

  像广州这样把放开“份子钱”当作突破口和着力点,深入推进出租车改革,只是改革的第一步。后续的相关改革举措,包括牌照制度改革、车辆注册制等,都让公众有所期待。而能否让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均享受到改革红利,彻底破除利益集团的垄断,更让社会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