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具企业组团取经阿里巴巴

  • 发布时间:2015-09-11 06:31:5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哇”,刚一进入房间,人群便发出一阵惊呼。眼前不断跳窜的海量数字,撩拨着人们的神经。

  杭州滨江区,阿里巴巴园区。在其监控数据展示中心,一整面墙大的屏幕上,闪动着一串串蓝荧荧的数字和图标。淘宝交易实时区域动态、小微企服余额宝实时交易、蚂蚁金服业务全局图、全球出口市场分布、菜鸟物流雷达预警、智能物流骨干图等,阿里帝国的数字版图可窥一斑。

  “不远千里来这里,我们是来向阿里‘朝圣’和‘取经’,最主要的是看它的大数据。佛山家具产业发展到现在,正面临着一个重大变革,亟需新模式带动,我们想从这里找到大数据时代家具业的机遇。”九江家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俊超说。

  最近,由30多名佛山本土企业家组成的企业学习团,跟随九江家具行业协会走进阿里巴巴,了解阿里帝国背后如何玩转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对于佛山这批家具企业而言,产业环境从未像现在这样复杂,困难与机遇都达到了历史高点。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天猫、1688,短短数年整合了海量家具企业,构建了一个比线下最大的连锁卖场“红星美凯龙”更为庞大的家具产帝国。

  “朝圣”之外,如何跟上大数据这股大浪潮,成了佛山家具企业家此行的渴望。而令他们兴奋的是,阿里巴巴也在家具业布了一盘更大的O2O“棋局”。

  ●李艳玲 吴晓芳 张映雪

  A

  “朝圣”阿里?

  位于杭州滨江区的阿里巴巴园区,由7栋建筑构成,立面网格状分布,喻意网罗天下生意。若鸟瞰这7栋建筑,便会发现每一栋建筑也是数字7的形状。

  “7是我们老板马云的幸运数字”,在其培训中心,1688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此前数年在北京从事家具业的年轻人,后来毅然离开北京,加入阿里巴巴。对于佛山家具企业的到来,他格外热情。

  他总结了家具电商经历的发展过程:1998年-2003年,家具电商起步阶段,小件标品开始增长;2004年-2008年,家具电商进入发展阶段,小件非标品销量上升;2009年-2012年,家具电商多样化发展阶段,大件标准化销售火爆;2013年-2014年,家具电商开始进入纵深发展阶段,大件非标迎来销售井喷期。

  也正是在这一波波的机遇中,佛山涌现出了一批如林氏木业这样的电商“黑马”。一度最鼎盛时期,佛山聚集了超过500家的淘宝卖家,甚至还在佛山成立了家具淘宝商会。

  珠三角是这位负责人经常考察的地方。尤其是佛山和中山两地,他每年都多次来往。2014年11月13日,中山巨洋灯饰厂当天创下了7200万元的销售佳绩,这令他很是吃惊。后来在实地走访该企业过程中,他更吃惊于该企业的客服和业务员由一个员工兼任,客服能够做到客户在线上咨询,他3秒钟之内立刻响应并回复。而这家企业的老板,除了担任总经理,还自学了美工和摄像。

  “即便只有简单的人员配置,只要参透了电商方法论,一样能成就一个造富传奇。电商正在颠覆传统的家具销售渠道,大件非标类产品迎来销售井喷期,这又是新一波的机遇。”该负责人说。

  对这句话,阅牛电商总经理、天猫诊断师刘长贵感触最深。他所在的家具电商代运营公司阅牛电商,目前帮佛山20多个家具企业代运营电商业务。“我们帮家具企业做电商销售,一个月销量500万元以上很常见。即便是佛山一些零散的家具淘宝小卖家,一个月卖20万-30万元货的也很多,一个月稳赚2万-3万元并不难。”刘长贵说。

  B

  上线之困

  越来越多的佛山家具企业触网,然而并非个个赚得盆满钵满。触网不容易,这次来学习的企业家,各怀心事。

  余杭区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半露天咖啡厅内,密密麻麻地坐着来参观的佛山企业家,这是他们行程的第二站。天猫事业部-家装汽车部负责人邓琪(化名)特意抽出与企业家沟通,而原定半个小时的交流时间,最后聊了两个小时。

  现场有一位企业家听得格外投入,不时拿出笔记本记录。他是佛山市丽星家具相关负责人。丽星家具,是佛山一家知名的老牌家具制造企业。

  “我们丽星做传统家具制造23年,这两年来网络对我们的冲击很明显。我们构想开网店有一段时间,但一直都没有落地。”这次来阿里,他希望通过实地沟通,找到一些方法论。

  互联网时代对传统制造业的冲击,已渗透到每个企业。如今,这家老牌企业,除了运作自己的品牌,也开始和林氏木业这样的新型家具电商企业合作,帮其做某些产品的代工。

  与这位丽星家具相关负责人遭遇的情况类似,年初在九江家具商会组织的第一期学习团中,斯帝罗兰董事长周子鹏,也同样面临着触网更深层次的求解。斯帝罗兰,这家佛山知名的软体沙发企业,如今也开始和林氏木业合作,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曾经辉煌的老牌家具制造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迎头赶上,进化成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化品牌,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新命题。”张俊超说。

  在邓琪看来,传统家具行业做电商,最大的短板恰恰是是品牌运营能力。“传统家具企业触网,非常缺乏互联网品牌运作能力,依然是线下老一套的打折、促销、团购,对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价值定位并不清晰。”

  大企业有大企业的苦恼,随行的也有一些小型家具淘宝卖家,同样面临着困扰。来自佛山的一对夫妻档淘宝店主,他们在淘宝上卖实木家具,刚开淘宝店不足半年,处于试水阶段。“这几个月下来,我们也挺头痛,卖来卖去,发现卖的永远都是那几个热销款,其它的款式一直卖不动。另外,我们网上的产品是应该多一些,还是少一些?这个度如何把握?”

  为此,邓琪建议触网家具企业走“小而美”路线。“事实上,我们天猫更希望引入目前产业链条中缺乏的一些品类,如智能家具。我们通过大量数据调研发现,智能家具是消费者目前需要的,那么现阶段我们就应该有意识地引入这一类的企业,哪怕这个企业在业内并不是太有名,但它对产业链有价值,我们就会优先考虑。”邓琪说。

  C

  双线“拥抱”

  在佛山家具企业纷纷触网时,阿里巴巴并不止于构建一个线上家具帝国,更开始强势融合线下实体家具业。

  事实上,阿里巴巴的这种融合,在2014年已非常明显——2014年3月5日,“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上线,产业带以陶瓷卫浴、家具家私等传统优势制造业为依托,搭建电子商务平台。

  2014年7月3日,“阿里巴巴·成都新都产业带”正式签约,新都产业带将搭建全球最大家居一手货源采购平台,实现家居行业020融合。2014年12月,广东新明珠陶瓷集团携旗下八大知名品牌全线入驻阿里巴巴平台,力图借力大数据优势,实现产业链再造,升级。

  这种融合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势在必行。目前家具产品电商化面临着易破损、使用周期长、需要安装、决策链条长、单价高、运输不便等一系列痛点,且市场鱼目混杂,缺乏电商产品的标准。切入线下实体产业带,O2O线上线下结合,最终是为线上消费者购买提供信用保障。

  马云表示,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如果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不进入到线下,不和线下融合,不会有未来。

  如今,阿里巴巴在布一个更大的“局”。

  1688事业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阿里巴巴正与佛山华艺装饰市场进行O2O合作,计划打造一个线上的华艺装饰市场,将其线下优质的商家商品转到线上。“做批发的与零售不同,天生就是一种O2O,我们需要整合像华艺这样的线下专业市场的资源作为体验展示平台。佛山具有多年积淀的优质传统专业市场,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一方面,在阿里巴巴感受到大数据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意义,但一方面,我们也增强了信心,阿里作为一个平台商,它需要制造工厂的支持。家具行业因为产能过剩的问题,这几年是会有调整,但行业还是会在震撼中前行,有危有机,关键是企业如何做适应时势的调整。”广东金鹰康路华家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显平说。

  传统经济与新经济“相互拥抱”,或将为佛山家具企业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专家建言

  “未来成功的家具企业

  是打造一种生活方式”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经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津逵和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陈明也随同这次的学习团出行。

  陈明提出,现在做信息化的家具企业很多,但真正做互联网化的企业屈指可数。家具企业要互联网化,而不是表层的信息化。“信息化是表面工作,信息工作做得好,会提升信息应用效率,但这对客户端的价值没有体现出来。企业要站在客户端,通过互联网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他还呼吁佛山家具企业要做世界级企业,在价值链上做到世界级,在产业链上展开竞争。他总结了世界级企业七个特点:一是回归主业,聚焦行业本质;二是关注产品质量和性能;三是拥有参与全球产业链竞争的能力;四是能够按照世界通行的标准运作;五是跨文化、跨国际管理;六是高度人性化;七是善于取舍和保持核心专长。

  李津逵则认为,佛山家具企业不仅要进行技术变革,还要研究人的需求的变革。“未来做家具的企业,可能和现在的家具企业没有太多关系。现在很多做家具的企业,未来可能只是做家具的供货,甚至给别人做配套,成为产业链的一个环节。未来真正成功的家具企业,是在打造一种生活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