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企服务战或将开打

  • 发布时间:2015-09-11 06:31:3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最近的三年时间里,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几次调整,而且调整的密度越来越高。这预示着这个行业在未来不长的一段时间里,肯定会进行一个深度的调整期,然后走上一个平衡发展的道路。未来想再获得过去暴发户式高增长的好日子是不太可能了。但过去只能代表过去,未来房企的路子并非就没有方向和前途。事实上,同时已经有一些房企开始走新的发展路子,那就是转型成为服务提供商。

  对于有转型意愿的房企而言,要转型成功就是创造新的盈利点,而盈利最重要的是有客户群体。一直以来,很多人都认为房企的用户群体要不断地开发。因为除了那些怀着无限投资愿望的人以外,一般的人买了房子在几年内都不会再买也没有能力再买第二套。因此较长一段时间大家都觉得房企的客户群体是不稳定的。对于行业而言,特别是行业大房企而言,应该是用户群体最稳定的。而他们的客户群就在他们所开发的社区里。

  从这个角度而言,未来房企要创造新的盈利点,无疑就要将其旗下的社区客户资源盘活起来。有人说,前十几年,房企其实是在布一盘棋,尽管过程很暴利,但最终的结果只是在构建棋盘。而各大社区就是房企如今手上的棋盘,而住在社区当中的居民就是房企手上最有利的可利用资源。无论是做电商也好,还是做城市服务商也罢,如何盘活这些需求者是最为关键。

  然而,并不是说你的社区大,有人住就一定能在转型潮流下成功。相反,这才是真正的开始。此前,就经常闹出社区纠纷,无论是业主与物管还是业主与开发商。而这些纠纷的根源就是,企业根本没有转变观念,没有把业主当作服务的对象,而仅仅是收费的对象。这在当下的市场环境当中,肯定是不行的。在新的行业起点之上,“服务战”才是最关键的战役,这比此前的“价格战”、“产品战”显得更为重要。

  此前很多人讨论小米公寓,也有很多人在研究同类型的产品。之所以小米公寓这么受欢迎,很关键就是住在里面的人对其产品服务性的满意。这非常值得当下的大房企借鉴。事实上,房地产行业原本就是服务业,只有认清这一点,未来的行业竞争才能占据着上风。如今,已经有企业占据了新的市场主动权,像万科涉足更多的教育、养老、物流、电商的配套,这看上去是广撒网转型,事实上却是打造一篮子买卖。可以预见,未来万科的社区,里面几万人的生活起居消费都将是“内部消化”就可以实现,这里面的利润空间必然比大型商业区要强大。

  蒋劲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