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旧衣物循环利用,终端无害化处理成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9-11 02:34: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几个月,各型各款的衣物回收环保箱开始在居民区悄然盛行。目前长沙已经出现4-5家从事旧衣物回收及循环再利用的机构或企业。其中旧衣物回收箱的形象载体,因其专有功能,提供全天候的服务受到居民普遍欢迎。与此同时,如何确保和监管回收旧衣物的去向,也引起居民和媒体的关注。

  连日来,晚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以长沙衣旧情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的“衣旧情深”旧衣物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为代表的机构或企业,目前在长沙投放的衣物回收箱数以千计。

  居民只求心安理得

  “平时会有人来小区回收旧衣物,几毛钱一斤。”家住长勘小区的李天萌告诉记者,她只有周末闲暇时间碰到回收旧衣物的小商贩,才会想起把家里“扫荡”一遍。“其实,旧衣物卖给小商贩也就几块钱,只是碰巧遇到了,就顺便把积攒多时的旧衣物清理一下。直接丢进垃圾桶还真不忍心,但是又没有其他的渠道可以处理家里的旧衣物。”76岁的王香美和老伴住在老城区,孩子们都已成家搬出去住了,家里还攒了很多他们以前的衣服。“我们年纪都大了,腿脚不方便。这些旧衣物在家里搬来搬去麻烦,小区门口碰到回收旧衣物的人,就让他们帮忙从家里拿走了。”

  另外,小商贩回收旧衣物的流向没有系统的监管,一些无使用价值的衣服可能会被当成垃圾回到填埋场,没有真正做到无害化处理。在记者调查走访中,一半以上居民表示不清楚衣物卖给小商贩之后的去向。“把衣物交给他们之后,心里就轻松许多,没再考虑其他的了。”

  社区费时费力换来尴尬碰壁

  “居民由于个人时间和精力的局限性,他们没办法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于是意见就反馈到了社区。”芙蓉区湘湖街道东湖社区书记王红宇告诉记者,“‘丢了觉得可惜,放在家里又占地方’是居民的普遍心理。社区也意识到衣物丢弃不仅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对构建绿色社区,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也带来了不小的阻力。”

  在记者调查中,不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该如何处理居民丢弃的旧衣物是社区工作的一大难题。社区也试图通过各种方法去解决。其中将居民不再需要的衣物汇集起来,组织大家去相对偏远的地区举行捐赠活动赢得了家长和小孩子的认可。一方面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另一方面培养城市孩子助人为乐的品质。但是,这类活动带来的困扰也接踵而至。

  “时间久了,居民纷纷都把衣物送到社区服务中心,眼看没地方放置这些衣物,但是居民依旧热情高涨地送衣物过来。社区只有那么几间办公室。”在社区工作的陈然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最尴尬的地方在于,受捐助者对衣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打电话给一些贫困地区的民政部门或村委,他们反馈的信息是只要全新的衣物。”作为与居民联系最紧密的单位,社区工作者也努力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组织居民到相对贫困的地区捐赠衣物,我们也有开展过,但是从前期的资料搜索查询、贫困地区信息核实、确定帮助人群的数量及其具体的需求,到组织社区居民、安排车辆运输、保障大家安全等,每个环节都需要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接,并且整个过程需要很长的准备时间。”

  如何持续有效地开展旧衣物回收工作,把压力都聚集在社区,似乎没有这个必要。

  旧衣物回收需要专业执行团队

  暑假期间,在芙蓉区东屯渡街道芙蓉社区党员邻里帮帮团活动中,社区联合“衣旧情深”旧衣物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组和“九校联合·爱撒台江”社会实践团队,回收社区居民不再穿的旧衣物。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为贵阳中医学院、长沙医学院、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全国9所大学组织的贵州省台江县南宫乡交密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募集爱心衣物。活动得到了居民的热情支持。活动参加的人群上到七八十岁的爷爷奶奶,下到几岁的孩童。一对老夫妇在女儿的帮助下,用小推车推来两大包衣物。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块儿参与。

  大学生们在现场精挑细选出符合当地居民需要的衣物,然后打包汇集在一起。于是,还剩下一些质量不太好的或者不适合偏远地区居民穿用的旧衣物、旧鞋子和各种包装袋等物品。如何处理这些物品,社区负责人早就做好了打算。“散落在现场不仅是对居民的不尊重,而且影响街道容貌。刚好‘衣旧情深’可以处理废旧衣物。”“衣旧情深”旧衣物循环利用环保公益项目组工作人员将剩余不需要的旧衣物迅速装进衣物回收箱、再由物流人员送往后端分拣中心。据了解,这些破旧的衣物通过先进的再生处理技术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加工成工业或农业所需路基毯、大棚保温被等,减少旧衣服处理不当对环境造成的压力。

  相关新闻

  “衣旧情深”环保行走进高校

  9日,“衣旧情深”环保行走进高校。“这样既清理了我们的衣柜,又让我们做了一次环保公益活动。”中午,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跳马校区图书馆前,大学生们三三两两前来,把自己不再穿的衣服拿到现场,统一着装的学院义工接收旧衣服,并将旧衣服进行初步分类。

  据悉,这次活动由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下的航空服务与管理学院组织策划。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莫超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组织学院的志愿者去福利院和特殊儿童服务中心做义工,对于“衣旧情深”这个环保活动,他们也很支持。“我们觉得‘衣旧情深’是个很好的环保公益项目,它解除了我们旧衣服去哪里的烦恼。”莫超说。

  记者了解到,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将在本学期开展多次旧衣回收的公益活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们不再穿的旧衣服去该去的地方。目前该校的志愿者组织在学校里设立了“旧衣小屋”,以方便学生随时处理旧衣服。

  相关链接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作为基本方针;二是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三是坚持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四是坚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五是坚持把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作为工作方式。

  旧衣物回收及综合利用作为城市垃圾分类的一个环节,对营造绿色健康的城市居住环境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已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废旧织物因参与热度较高,均取得一定的减量效果。“衣旧情深”项目负责人表示,废旧织物的循环利用主要包括二次穿用及环保再生两种,其中环保再生需要一定的技术及设备才能实现,一些没相关处理终端的个人或者机构,难以保证没有穿用价值的衣服不流入垃圾填埋场,无法达到真正的垃圾减量。不少城市都积极鼓励有资质的环保企业开展此类业务,真正为城市生活垃圾减量。

  本版撰文 长沙晚报记者 谢春年 实习生 程美君 林智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