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因改造小鸡有望抑制禽流感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科学家将一种绿色荧光蛋白注入小鸡体内,使其在实验中更容易与其他鸟类区分开来。而且每只小鸡都进行了基因改造,通过追踪一个名为“decoy”的基因,科学家可以观察它们对禽流感病毒的易感程度。

  该研究的目的是避免未来再次爆发与今年类似的禽流感。从去年12月以来,仅在美国就已有4800万只鸡和火鸡由于禽流感而病死或被杀死。

  为了对这些小鸡进行基因改造,研究者将decoy基因注射到新生鸡蛋内的一团细胞中。这些鸡蛋孵化出来的小鸡便携带着decoy基因,并能够将该基因传递给后代。与decoy基因一同被注射进细胞内的还有荧光蛋白,使小鸡在紫外光下能发出荧光。

  当这些改造过的小鸡与禽流感病毒接触时,它们的遗传密码会按科学家的设计,使病毒复制decoy基因,从而抑制病毒的增殖。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将16只受到感染的小鸡、16只正常小鸡和16只基因改造过的小鸡放在一起。

  结果发现,这些改造过的小鸡受感染的概率更低,而且染病过程比普通的小鸡更慢。研究者希望能通过两种方式阻断禽流感的传播,一是在鸡生蛋时阻断最初的感染;二是在鸡感染病毒之后,避免它们将病毒传播给其他同类。目前,这些基因改造的小鸡还不能被养育长大,除非它们被批准可以商业化养殖。

  20世纪初,禽流感第一次被兽医注意到。科学家认为,落到农场上的野鸭排泄物和羽毛,是美国禽流感爆发的原因之一。人类也可以通过靴子和卡车传播禽流感病毒。绝大多数禽流感病毒并不会感染人类,但是一些变体如甲型H5N1和甲型H7N9会造成严重的人间感染,症状包括发烧、喉咙疼痛和咳嗽。甲型H5N1是最致命的禽流感病毒,有50%的感染者死亡。

  鸡在感染禽流感之后可能不会出现任何症状就死亡,不过通常来说,受感染的鸟类会突然出现眼睛和耳垂肿胀的情况。(任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