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投:大而全 VS 小而美,你更爱谁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30: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本报记者 王 怡

  “股市热的时候,投得快,要的价格高,投得太多也来不及管,说不上任何投后服务,大家都在抢项目。投资应该是个认真的事情,这时大家很浮躁。股市低谷期,投资公司其实有钱,创业公司价格比较合理,可以挑选一些优质项目,是个好机会。”IDG熊晓鸽这样说。最近,市场的低迷使得投资机构谨慎起来。

  好像在半年前,市场还大呼“创业者最好的时代来临”,而过不了多久,从机构拿到钱变得越来越难。创业投资行业在我国走过近20年的历程,在无数次市场行情的洗礼后,也越发成熟。有的机构偏爱做“大而全”,没有什么是不能投的,有的机构则号称“小而美”,只专注于某几个领域。作为一名投资者,是全面撒网还是垂直深挖?在我国活跃的投资市场,各方都有着自己的选择。

  巨头偏爱打造“复杂”的生态圈

  巨头似乎都偏爱全面出击。最近,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

  自去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之后,其在各领域的投资更加频繁,无论是电商、移动互联网、传统互联网等等都有阿里巴巴投资的身影。

  最初,马云认为电子商务离不开搜索引擎。因此,阿里巴巴曾两次在搜索引擎领域做出重磅投资,分别是雅虎中国和搜狗。之后,他又开始对本地生活领域进行投资,其中有口碑网、美团、快的打车、高德地图等;在这之后,其投资的领域从社交领域的新浪微博、陌陌到文化领域的优酷土豆、恒大足球以及刚刚宣布的微鲸电视等。

  马云曾表示,其决心将阿里巴巴打造成难以复制的“生态圈”,并且希望它越复杂越好。这一点反映在阿里巴巴上市招股书和致投资者的信中,其中最频繁出现的字眼就是生态系统。关于复杂的生态系统的优势,马云也有注解:“这个复杂的生态系统注定不会呈现简单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复杂的系统,也让竞争者不容易轻易模仿。”

  难以复制的生态圈是马云作为投资者倾力打造,然而并不是每家投资公司都可以如此“任性”且多金。一些投资专业领域的创投们也逐渐开始找到自己的路。最近,春风创投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中国第一个专注投资移动医疗领域的基金。

  “小而美”的专业创投

  将春风创投定位为“小而美”一点也不过,因为这家创投机构目前只成立了3个月,其由政府引导基金和中国m-health第一品牌春雨移动健康作基石投资人。一期基金3亿人民币,出资人包括上市公司、个人投资者、政府引导基金等,春风创投主要投资目标为初创期及成长期的移动医疗公司,成立3个月时间里,已经完成了4个投资项目。

  春风创投投资人毕磊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设立春风创投的初衷是在去年年底时,一位外资企业的高管希望加入在移动医疗领域创业,当时为了更好的激励他,让他实现股权变现,春雨医生决定在其内部成立一支基金,帮助这些创业者实现自己的梦想。

  毕磊说,目前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都已经在移动医疗布局,另外还有像平安和其他上市公司也在投资这个领域。今天的移动医疗领域已经不是当年春雨医生创业的时候,靠大量的用户量来占据自己的领先优势是非常艰难的。现在,唯有独特的商业模式才能继续生存下来。但是,对于初创企业来讲,协调好用户量和商业模式是十分困难的。于是春雨决定与领域内的初创企业资源共享。

  “我们有7600万用户、26万医生,100多名工程师用了4年时间去搭建的一套非常完善的产品架构,我们希望初创企业可以借此跑出自己的商业模式,从而实现移动医疗2.0时代的竞争优势,而春风创投就是一个基金能够通过资源共享,来减少成本,跑出商业模式。”毕磊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创业在垂直领域的不断深化,国内投资界自2014年以来,涌现出大量专投互联网的基金,而春风创投凭借春雨医生的资源成立为专注移动医疗领域投资的基金。

  毕磊认为,金融如果不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是毫无意义的泡沫。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塑造一个移动医疗的概念,把股价炒翻几倍,然后再去市场净增,净增完以后再拿着巨额的资金去圈资源,这个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是在资本市场上圈钱的模式,而金融真正的价值是把一个实体产业做好,通过实体产业形成自己的价值,改变移动医疗的现状。

  创新应始于垄断小市场

  有“硅谷创投教父”之称的彼得·蒂尓曾年初在中国做过的演讲中提出,创业如果想要垄断,那么最初定位要市场小、有条件限制,才能从中获得真正的优势。他以亚马逊为例,其最初在美国只做图书销售,当时它比一家实体书店的书销量多十倍,因此产生一个质变。正是这种质变让它迅速的成长。

  彼得·蒂尔认为,以前人们用支票交易,需要7到10天才能够提现。现在利用互联网可以立刻拿到现金,提现的速度快很多。因此这就说明,如果要创业就要比领域内第二好的公司好10倍才可以。

  对此,春风创投基于同样的理念,创投的另一位合伙人李晓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市场当中寻找一个已经成型的领域,并把它做大,是从1-n的路径;而春风,是试图寻找那些在这个市场中未曾出现的领域,让它们有机会出现并成长,是从0-1”。

  作为曾就职于德福资本、君联资本和华为技术的李晓敏,在移动医疗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她认为,春风寻求的是创新企业,即克里斯坦森提出的“市场上现有产品更为便宜、更方便的替代品,或者产生全新的消费这群体的产品”。

  记者了解,目前4个春风创投投资的项目,其中有客厅医疗产品涉足的是家庭医疗健康领域的蓝海,春风看好它未来主打的“客厅是未来医疗第一场景”的概念;而“春雨国际医疗”,则是力图将“跨境医疗”由高端向平民化改造;“智能药箱”的项目是智能设备领域的新尝试,试图通过硬件提升慢性病患者的依从性,从而降低因依从性低而引发的慢性病并发症费用。

  现在,这4个项目产品均已接近完成,春雨国际医疗在成立1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开始有收入。李晓敏表示,春风作为投资人,还会负责全程项目辅导,帮助项目弥补自身短板。从媒体俱乐部到产业导师团,春风会为被投项目提供全方位的帮助。对于与春雨契合度高的项目,春雨也可以直接为其导流目标用户。

  作为投资者,其最大的挑战就是找到合适的投资企业,尤其是当领域中绝大多数人都用一种传统的方式描述他们企业,在相似中听出创业者的不同正是投资者需要具备的能力,正是专业领域投资人具备的审“美”能力。

  彼得·蒂尓对于中国的投资人给予了这样的建议,创新不仅来自新技术或是商业模式,如果可以将各类资源进行复杂的协调,在他看来,也是一种创新。而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也许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尝试。他这样解释,“你把现有的一些碎片重新组合起来,虽然你并没有创造一个新产品也没有改善现有的产品,也没有一个大规模的突破,但是你把所有现存的一些东西拿起来,以一种方式把他们组合起来形成新的东西。这样一种复杂的协调,需要更多的资本,但是在发生之后会变得非常好。”

创投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迅游科技 44.20 5.77%
3 同方股份 10.97 5.08%
4 萃华珠宝 16.39 5.06%
5 张江高科 14.01 4.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新 和 成 31.93 -4.40%
3 云南白药 95.75 -3.28%
4 鹏辉能源 23.23 -3.17%
5 青龙管业 11.67 -3.0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