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亲子、游学成主流

  • 发布时间:2015-09-10 21: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妮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9月国内大、中小学开学,一年一度的暑期出境游热潮也步入尾声。相比以往,今年暑期出境游的情况如何?有何新特点?

  近日,携程、同程、途牛等国内在线旅游商先后发布暑期出游报告。报告显示,日本和东南亚地区为热门的出境目的地,韩国因受MERS疫情影响跌出前三名;家庭亲子游、游学游在今年暑期出境游中占据主要份额,相比往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最热门

  近年来,随着我国公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利用假期,尤其是暑期出境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今年暑期也不例外。

  记者了解到,自6月份以来,国内旅游机构纷纷进入了业务高峰期,一直持续到9月初。那么,这些旅游机构今年暑期的战况如何呢?

  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的《2015年暑期旅游盘点报告与热度排行榜》显示,今年暑期,通过途牛预订出境旅游产品的出游人次同比增长了380%,增速高于国内游的180%。原因在于签证、汇率以及航空、旅游等公司的大力促销等利好因素,均对暑期出境游市场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暑期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排行有所变化,日本、泰国、法国位列前三,意大利、马尔代夫紧随其后。相比去年,今年最大的差异在于韩国退出了前三。目前,随着MERS疫情解除,韩国旅游渐渐复苏,8月出游人次环比上涨了150%。总的来看,暑期出游亚洲目的地仍占据主流,但长线意大利、瑞士、美国等也走势强劲。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5国内居民暑期出游报告》也得出了类似结论。报告显示,同程旅游平台的暑期出境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了460%。目的地方面,日本、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马尔代夫、法国、意大利、韩国、巴厘岛、美国最热门。暑期出境游的十大客源地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苏州、杭州、南京、武汉、无锡、天津。

  报告还显示,在出游天数方面,50.69%的游客出游天数在6~10天之间,41.27%的游客出游天数在5天以内,7.26%的游客出游天数在11~15天,超过15天的占比为0.79%。

  据此,《报告》认为,今年暑期出游天数超过5天的比例达到了49.31%,为历年来最高水平,表明国内居民对长线出境游的需求在快速增长,出境游的整体消费水平也在逐年提升。

  亲子、游学游唱响主旋律

  一到暑期,国内大、中小学都放暑假,这使得家庭亲子、游学游成为暑期出境游的主旋律。这一特点在今年暑期体现得尤为明显。

  同程旅游发布的《2015国内居民暑期出游报告》就显示,暑期家庭亲子游的在线预订量同比增长了4倍多,在所有出游类型中居首位。游学产品的出游人次也同比增长了近70%。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孩子平时学习紧张没有时间出去游玩,趁着暑假全家一起出游,既能增进亲情,又能帮孩子“解压”、让孩子开阔眼界,因此,众多家长愿意在暑期带孩子出门旅游。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出境游的热火,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带孩子出去玩,而更倾向于“边学边玩”,因此,游学成为今年暑期出境游的新亮点。

  携程近期发布的《2015暑期游学报告》显示,今年同期输送人次同比上涨了4倍。其中,亲子游学和学生游学是最主要的人群,占到83%,远高于尚处于市场培育期的成人游学市场。

  报告还显示,因暑假天数较长,在游学市场中,27%选择国内游学或夏令营,73%选择海外游学或夏令营。海外游学和夏令营也以长线目的地国家为主。其中,第一名是澳大利亚,占到总出行人次的约30%以上,这和澳大利亚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相对宽松的留学申请条件有关,使得国内家长将其列为孩子未来留学首选,乐于在假期通过游学让孩子提前适应环境。仅随其后的是美国和英国。除了长线目的地以外,新加坡为最受欢迎的亚洲游学国家。

  据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暑期最受欢迎的游学线路中,海外游学或夏令营占了80%。关注度较高的还是名校考察和语言提升类的产品,文化体验类的产品也逐渐受到关注。例如,产品类型既有主打优质学校授课软硬件的“澳大利亚国际课堂+全真课堂”、强调语言提升的“新加坡留学考察游学营”,也有关注全家出行的“伦敦国际课堂14日家庭游学营”和亲子互动类型“新加坡动物园户外课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