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暑期伪亲子游加价不加量

  • 发布时间:2015-07-13 08:29:5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有些不负责任的旅游机构将凡是暑期出游的产品,都冠以亲子游名号,但在行程安排、设计、出游体验上和常规产品几乎无异,价格却高出许多。

  亲子游产品重在体验和服务,家长和孩子能够互动,玩得舒心才是亲子游产品的属性,娱乐性、科普性、教育性、参与性是亲子游产品的亮点。

  随着孩子们开始放假,各大旅游机构争相推出名目繁多的亲子游产品火拼暑期旅游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亲子游市场并不规范,各类人群混搭拼团现象时有发生,很多旅游产品仅是普通产品,却被挂上亲子游的标签。业内人士表示,火爆的亲子游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急需明确管理标准和细分市场。

  部分亲子游名不副实

  郭女士向记者吐槽,孩子放假后,她报名参加了一款5天4晚的马尔代夫双鱼岛亲子游。进团后发现,游客成员组成复杂,有带孩子亲子游的、有蜜月游的小情侣,甚至还有几位70多岁的老人。“旅行中还是以传统的景点观光为主,一路赶行程还有不少多购物的要求,全程只有一两处孩子可以玩的景点。”郭女士表示,因为孩子年龄小,赶景点孩子很不适应,累得一直在车上睡觉。

  另一位参加过亲子游的家长也表示,在坐旅游大巴的时候,导游当着孩子的面跟游客们讲着黄色笑话,弄得带孩子的家长很是尴尬,多次提出阻止要求,导游却不以为然。

  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和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亲子游产品价格普遍要比普通团贵15%左右。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亲子游一般不包含购物环节,但增加了一些适合亲子的项目,提高了成本。此外,受暑期出游机票、酒店等资源价格上涨影响,亲子游产品报价比普通产品高出10%到15%。

  劲旅网CEO魏长仁告诉记者,有些不负责任的旅游机构将凡是暑期出游的产品,都冠以亲子游名号,但在行程安排、设计、出游体验上和常规产品几乎无异,价格却高出许多。“打着亲子游名号来提价是不合理的,不是所有冠以亲子游的产品都真正增加了亲子元素,这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有分析指出,旅行社传统上以景点观光为主、赶行程多购物的旅游团不符合亲子游的需求,亲子游应该是专门针对亲子群体进行产品行程设计与服务创新。携程网营销高级经理顿继东认为,亲子游产品重在体验和服务,家长和孩子能够互动,玩得舒心才是亲子游产品的属性,娱乐性、科普性、教育性、参与性是亲子游产品的亮点。

  亲子游标准应更有针对性

  相关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上50%以上的亲子游都是不达标的伪亲子游,行程与普通产品无差异,没有针对儿童心理、生理特点设计。整个市场仍然处于粗放的初级阶段,国家旅游管理部门没有对亲子游产品统一标准清晰界定,行业也没有约定俗成的成文规范。

  “旅游企业应该及时明确亲子产品标准。”顿继东表示,日前,携程首次发布亲子游十大标准。从出行时间、行程安排、导游服务、交通、餐食、住宿、购物七大要素都制定了固定标准。

  他表示,亲子游的核心产品标准是,目的地应符合大众化、经典化,选取标志性景点及增长见识,有教育性的元素:包括乐园、历史文化、高等学府、科技馆、美术馆以及运动类项目等;具有安全与舒适保障,行程宽松平稳不宜太早出晚归;考虑到拖家带口出行的不便,行程包吃、包住、包车、包导游、包保险;不同年龄段的小孩兴趣爱好大相径庭,亲子游产品应设计不同年龄段的产品。

  ■本报记者 苏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