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

  • 发布时间:2015-09-10 17: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成都9月10日电 (沈欣)随着15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成都市建成“全光网城市”,四川21个市州全部建成“全光网市(州)”。10日,四川省政府举行发布仪式,副省长刘捷宣布四川建成全国第一个“全光网省”。由此,四川在全国率先告别“传统铜缆程控交换通信”时代,迈入全球领先的“全光网”时代。

  四川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又是农业和人口大省,区域发展极不平衡,信息化水平低长期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四川普格县就是全国最后一个开通程控电话的县。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宽带中国”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全力推动信息产业发展。从2012年开始,省级相关部门、各市州县党委政府和承担建设重任的中国电信四川公司通力配合、科学规划、精心组织,超常规推进“光网四川”建设,并率先提出“全光网省”建设目标。

  经过三年努力,四川正式建成全国首个“全光网省”,实现全省所有城区、农村场镇及一类行政村100%光纤覆盖,传统电话交换设备关电退网,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超过90%。

  “在中国电信集团的倾力支持下,四川无论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水平都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四川全光网发展模式成为了全国学习的标杆和典范。”参加发布仪式的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高同庆对此高度评价。

  通过“全光网省”建设,四川在“提速降费”、“三网融合”等方面领跑全国。截至目前,全省光网覆盖2400余万户家庭,光网宽带用户超过730万户,光网用户平均上网带宽达到37.9M,全国第一。四川宽带单价降幅达75%,全省IPTV用户、发展速度均为全国第一。

  “全光网省”的建成,将为四川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全面落实三网融合、壮大信息消费奠定坚实基础和差异化优势;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协调城乡发展,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