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济南造”家电入主美国一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9-10 11:31:2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及济南工业的辉煌时期,有几家名牌企业打造出这张工业城市名片,小鸭集团便是这些老牌企业之一。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小鸭集团流淌着和这座城市一样的血液,就像泉城的孩子一般,成功与失败不只代表了企业本身,更代表了整座城市。

  从多元化战略实施,再到企业重组,又到今天的复兴计划,一波三折的发展道路,让这家本以科技创新、以市场开拓见长的企业,品尝到资本运作带来的苦果,也无疑证明了当时的国企改革并不成功。朝花夕拾,近期一则关于“小鸭洗衣机荣获美国商业道德协会颁发的‘最佳商业道德企业’奖”的消息,仿佛又使小鸭回到了辉煌的上世纪90年代。

  山东人的“买卖”到哪都实在

  在“最佳商业道德企业”奖颁奖现场,当小鸭集团董事长周有志接过沉甸甸的奖杯时,他开心地笑了。在他的脸上映射出的是一种坚信和自豪,“今天的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更好的起点,小鸭还要进南亚,进欧洲,让‘济南造’享誉海内外!”

  十几年的官司缠身,饱经风霜的“小鸭人”脸上已经很少见到这种发自内心的爽朗笑容。对于这个奖的获得,小鸭集团家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培钢早有预见,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人,他用一句“山东人的‘买卖’,到哪都实在”证明小鸭产品的质量与信誉。

  据了解,2012年,美国英凯特公司董事长阿图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传统洗衣机在烘干方式上,能否将冷凝和直排有机结合起来,既节省成本,又提高效率。其后他跑遍了世界各地的多家洗衣机企业,都没能实现。

  当年广交会,阿图在现场看到了小鸭洗衣机,认为其材料和结构都非常合理,当场向小鸭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被告知“没问题,做得到”。更令阿图意想不到的是,仅用2个月时间,经过技术攻关,阿图的梦想便实现了。用小鸭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当时“阿图非常兴奋,连声说没想到小鸭的工程师能做得这么好”。2013年4月,小鸭正式进军美国市场,在企业二次振兴的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阿图坦言,今天商业世界已经听惯了因客服质量、产品质量和道德下降让消费者利益受损的事例。每一种商业是不同的,但无论是在销售国,还是原产地国,都应当用一种普遍的道德法则来约束各种商业行为,使之有效运转。“获取利润不能以低劣质量和低效率的客户服务、以牺牲客户利益为代价来实现。因为,顾客是第一位的,而不是利润。”借助优势创辉煌 复兴有筹码

  周有志则提出,我们要集中精力发展优势企业、抓住机遇,通过调整资本结构、引进国际战略合作伙伴等措施,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小鸭的二次振兴,力争在小鸭创立50周年之际重塑辉煌。

  从目前来看,小鸭的复兴之路虽然并不十分坦荡,但开头仍然非常成功,如果借助现有优势再创辉煌,复兴计划将增加更多筹码。据了解,小鸭在国内市场无论是一、二级市场还是三、四级市场均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口碑,拥有成千上万家庭的小鸭用户。目前小鸭与苏宁、国美、京东等大型平台企业还保持合作,在诸如华北、东北、西北、西南等区域重要市场保持相当的市场份额。

  周有志表示,在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的今天,小鸭只有坚持走“专业化+差异化”的道路,才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同时,要在细分市场上做好文章,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产品开发和定制,例如一体式滚筒洗衣机主要针对美国房车和游艇市场。

  近几年来,小鸭集团紧跟时代步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完善企业经营模式,面对国内外滚筒洗衣机研发技术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直致力于同国际先进研发单位的合作。小鸭和美国共同研发的冷凝、直排一体式烘干滚筒洗衣机在中美两国都获得了技术专利,其实际耗电量较美国能效标准节电40%以上,提升了小鸭产品竞争力。此外,管理方式上,小鸭在信息化管理方面已实施多年。今年年初,小鸭又与德国SAP公司展开合作,采用全球最领先的ERP管理系统,全面提升小鸭集团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水平。

  不放弃科技创新 终将得回报

  在家电制造行业,小鸭作为中国滚筒洗衣机的开创者与领导者,曾经是滚筒洗衣机的代表和标杆,其技术研发实力不容小觑。经过多年的技术积淀,小鸭又研发出了享有国家专利的蓝富龙洗衣机,彻底解决了洗衣机在内外筒之间藏污纳垢、孳生细菌的世界性难题。研发出来的小鸭超能生态洗超声波洗衣机,更是可以达到纯正物理洗衣、杜绝化学污染的效果,可以完全不用任何化学洗涤剂,这是洗衣的革命。

  这次小鸭洗衣机能够入主美国一线市场,也多亏了一直不离不弃的科技人员,一系列的科技研发成果。“美国人很聪明,他们不会直接指定国内某家企业直接生产,而是将运作模式、技术手段、排放标准、造价成本、功率性能等综合成一套标准数据,让你先生产,达标后才能签订合同。”据李培钢透露,一整套标准有上百条,几十张A4纸之多。

  更困难的则在于机器运作模式上,由于国内洗衣机基本应用的是冷凝烘干技术,而国外洗衣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则需要直排技术来完成烘干过程。由于这次产品是应用到美国千家万户的高端房车和游艇上,所以必须兼顾这两套技术,这就如同需要冷水和热水两套系统,又要保证一套系统的用水量。

  经过科技研发人员的多次反复试验,通过安装一个类似“阀门”的装置,将两种烘干模式通过一套系统进行自动化转变,最终达到美国客户要求。充分印证和说明小鸭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实力,也标志着小鸭洗衣机成功进军美国高端洗衣机市场,并得到市场认可。正如美国英凯特集团董事长阿托-韦尔评价的那样:“在我3年来同小鸭的伙伴关系中,我见证了一个为客户着想开发创新产品的好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