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洗衣机行业:把痛点做成亮点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16: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同样一轮太阳,看它是朝阳还是夕阳,关键取决于你所站的位置。”海尔洗涤产业总经理舒海近日说的这番话,可谓是有感而发。

  眼下,家电业进入了调整期,洗衣机市场走势低迷。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4月,全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256万台,同比下降2.3%;零售额51亿元,同比下降0.6%。“五一”期间,洗衣机零售终端实现零售量312万台,零售额6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7%和0.8%。随着市场增长乏力,洗衣机价格竞争开始加剧。

  业内人士分析,前几年政策刺激导致的消费透支影响仍在持续显现,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也直接影响了家电产品销售,洗衣机市场面临着下行压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行业从此就会走下坡路了。实际上,人们洗衣服的需求永远都存在,尽管增量市场不像前些年那么大,但存量市场的更新换代需求也很可观。仅“十二五”时期就有6200万台洗衣机超过使用寿命,平均每年洗衣机更新约1250万台。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消费者的成长,高端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

  当前,洗衣机产品结构调整加快,变频、大容积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保持增长。数据显示,今年4月,变频波轮、变频滚筒洗衣机零售量分别同比增长0.2%和10.4%,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7.3%和5.5%。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洗衣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加强技术创新,抓住消费“痛点”做文章,在免清洗、自动投放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针对洗衣机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海尔力推免清洗系统。其最新推出的分区免清洗洗衣机,除带有全隔离设计的小桶外,7.5公斤的大洗衣桶能在运转的同时自清洁,这就省去了用户定期清洗内桶的麻烦,让洗衣变得更卫生、更便捷。数据显示,在3000元以上的变频波轮洗衣机市场,海尔的免清洗洗衣机市场份额已从去年7月的2.5%,升至今年4月份的43.8%。

  小天鹅则持续发力自动投放洗衣机。通过应用精准自动添加洗涤剂技术,洗衣机可根据衣物量的多少,自动感知洗涤剂的添加量,以精准投放达到洗衣干净无残留的效果,让用户从劳动中进一步解放出来。在自动投放波轮洗衣机市场,小天鹅的零售额份额已从去年前4个月的54.5%升至今年同期的86.3%。

  除了开展硬件创新之外,洗衣机行业开始跳出洗衣机制造的传统套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整合上下游资源开展更大范围的业务创新。今年以来,海尔积极打造开放的智慧洗护生态圈,与专业机构及企业展开战略合作,集各方之力建大数据库,针对不同衣物提供最佳洗护解决方案。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表示,以往家电企业往往更关注硬件产品销量,现在则更加关注用户的生活体验,今后要通过海尔的服务和创新产品,在应用场景中实现和用户互联,从而产生新的运营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