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丹东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有望10月投入运营

  • 发布时间:2015-09-10 09: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丹东9月10日电 (记者 沈殿成)辽宁省丹东市是中国连接朝鲜半岛的主要陆路通道,也是全国最大的对朝贸易口岸城市。为进一步推动沿边开放开发,目前丹东正在加快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丹东市官方10日发布消息称,该贸易区计划于今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

  记者10日在丹东采访了解到,丹东国门湾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丹东新区国门湾科技五金城,规划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分为展示交易、仓储物流、停车候检、联检办公、管理服务五大区域。

  丹东市政府近期将成立互市贸易区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制度和运营办法,组织建设围网、查验平台、电子眼等监管设施,完善展示、交易、仓储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制定互市贸易商品目录和正面清单,大力开展对外招商活动,引进国内外贸易企业进驻园区。

  边民互市贸易区设立以后,丹东市距陆路边境20公里以内的边民可以持“边民证”在互市贸易区内与朝鲜边民进行商品交换活动,享受每人每日价值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优惠政策。

  边民互市贸易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海关监管的运营模式。丹东市政府成立互贸区管理委员会,对互市贸易点的日常运转履行调研、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等职能。海关进行全程监控,对人员和产品进出关、保税仓库等方面依法检查和监管。丹东全通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全方位运营互市贸易区的建设招商、经营管理等业务。

  丹东现有边贸企业600多家,对朝贸易占全市贸易总额的40%。设立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将有效填补丹东市乃至辽宁省边民互市贸易的空白,互市贸易形成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将带动服务业、房地产、运输仓储、旅游业等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

  丹东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设立国门湾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是丹东沿边开放开发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丹东市边民的一件大喜事。(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