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公布难民分摊方案 美国极力置身事外

  • 发布时间:2015-09-10 10: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9日公布了欧盟国家分摊难民的方案,该方案获得部分欧盟国家响应,欧洲政治人士、民众也开始思考难民潮的因由。被认为对难民潮产生负有重要责任的美国,在欧洲盟友面临难民潮困境时,仍极力置身事外。

  容克当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呼吁欧盟国家根据配额分摊难民。根据容克公布的方案,欧盟中的22个成员国将分摊在匈牙利、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12万难民。德国将接收3.1万名难民,是此次接收难民最多的欧盟国家,紧随其后的是接收2.4万人的法国和接收1.5万人的西班牙。

  容克说,欧洲具备帮助难民的条件。他敦促欧洲国家展示“勇气与团结”,鼓励各国采取措施应对难民潮。

  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指出,为在欧盟范围内找到应对难民潮的共同解决方案,德国应“有勇气、有创意地”发挥领导作用。她还说,应对难民潮,欧洲须找到可持续且团结一致的解决办法,应在欧盟内推行公平并有约束力的分摊。

  西班牙政府9日对容克方案作出积极回应,同意接收欧盟所分配的约1.5万名难民。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表示,政府将与欧盟合作,努力为难民提供援助,应对此次难民潮。副首相德圣玛丽亚表示,这些难民将得到安置并将融入西班牙社会。

  一些支持政府接收难民决定的西班牙民众表示,叙利亚局势演变至此,欧洲各国都有责任,更应在难民问题上团结一致,让难民找到新家园。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9日表示,澳将额外安置1.2万名逃离叙利亚和伊拉克战火的难民,这些名额主要留给妇女和儿童,以及在约旦、黎巴嫩和土耳其避难的少数族裔家庭。澳政府还将出资4400万澳元(约合3100万美元),向超过24万名逃离家园或在邻国避难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正当欧洲国家深受难民潮困扰之际,美国却躲躲闪闪,态度含糊不清。

  在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每个人都意识到了紧迫性”,美国正在研究应对难民的系列措施,“这样做需要一个过程”。

  欧内斯特未对记者有关美国政府是否有责任分担欧洲盟友难民重负的问题进行正面回答,只强调美国已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仍在为叙利亚危机的“和平解决”开展外交工作。

  自叙利亚2011年爆发危机以来,美国仅接收了约1500名叙利亚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叙利亚难民总数已超过400万,其中绝大多数在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等叙利亚邻国境内。近来,叙利亚等国难民持续大量涌入欧洲,他们大多选择从土耳其乘偷渡船前往希腊,再辗转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参与记者:卢苏燕、班玮、关建武、赵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