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盟水果海上来 物美价廉“钱”景好

  • 发布时间:2015-09-10 07:32:53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杜蔚涛 本报通讯员 包拥军

  今年4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防城港口岸作为广西首个海上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目前已进口山竹、榴莲、火龙果等56批次3600多吨,货值199.11万美元,已有18家进口水果企业在防城港检验检疫局备案。

  1 进口水果口岸扩容

  随着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稳步提高,进口水果需求尤其是进口东盟国家优质水果的需求日益增长,广西水果进境贸易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进境水果约70万吨,居全国第三位,约占全国进口总量的20%。去年广西进境水果3万批次共71.6万吨,值3.6亿美元,品种主要有来自越南、泰国和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的火龙果、西瓜、龙眼、香蕉等,从国家指定的凭祥口岸、桂林机场口岸进境。

  为降低进境东盟水果综合物流成本,满足进境水果消费需求,拓宽中国-东盟自贸区合作渠道,促进广西经济发展,在自治区政府的努力争取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大力支持下,广西防城港获得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广西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由原来2个增加到3个,成为海运(防城港口岸)、陆运(凭祥口岸)、空运(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口岸)齐全省区市之一。

  防城港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朱南光介绍,获得指定口岸资质的防城港,可以直接进口获得我国检疫准入的35个国家的约50种水果,改变了广西进口水果主要来自越南、泰国等国家的局面,广西的进境水果来源扩展到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东盟沿海国家乃至欧美、智利、南非等远洋国家或地区,满足广西以及西南、中南地区对境外新鲜水果的市场需求。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海上水果贸易成本较低,广西防城港口岸将迎来更多国家的高端水果从防城港口岸进境,国内消费者将享受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异国水果。有关部门测算,海上进口水果的运输时间要比陆路运输多出2到3天,但运输成本较陆路运输要低得多,以从越南经海上运抵广西的火龙果为例,每个集装箱要比汽车运输节省大约1万元左右,进口水果的价格可降低10%至20%。

  2 加强检验检疫保安全

  广西检验检疫局动植检处处长包黎明告诉记者,对进境水果实行指定口岸制度,是因为水果是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的重要敏感产品,携带检疫性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的风险非常高,严重威胁着我国果蔬产业的安全。指定口岸制度作为国际通行的做法,能有效控制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维护进境水果的正常贸易。

  为做好防城港进口水果指定口岸检疫把关工作,防城港市政府、防城港务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进境水果查验场所,配备查验设施设备,建设检疫处理场和监管冷库,制定和完善经营单位管理制度,指定协助检验检疫工作的人员。

  广西检验检疫部门针对海上贸易进口新鲜水果,提前制定现场检疫操作规程,在水果运抵后,第一时间派员赶赴现场检疫、查验,抽样送检,确保进口水果质量安全和通关顺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西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工作有四个特点:一是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报检、电子报检和靠前服务;二是有针对性地安排专业骨干提前做好施检的准备,降低水果滞港时间;三是完善进境水果检验检疫工作程序,增派动植物检疫骨干,配备超声波清洗机、酶标仪等23台专用仪器,为进境水果提供技术保障;四是在港口、码头、报检大厅公告栏、电子显示屏、门户网站等发放专门编制《进境水果办理检疫审批指南》、公布我国准入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宣传进口水果的法律法规、企业备案、许可证申请等,营造良好的水果进口氛围。

  目前,广西防城港务集团正与香港日升果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东盟地区最大、功能最完善、配套最齐全、辐射范围最广阔的绿色、安全、生态的一级农产品现代物流枢纽中心,该中心通过铁路冷藏集装箱五定班列和直达冷藏快船这两条绿色快速通道,将优质的进境水果源源不断地输往全国各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