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牛”变招:节前代刷购物卡赚取差价

  • 发布时间:2015-09-10 06:34:0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秋临近,由于卡源减少,加上卡不好出手,“黄牛”们倒卖购物卡的日子不好过了。他们开始转战于商场收银台前,利用给消费者刷卡的方式进行套现,赚差价。相对于自己交现金来说,这种方式确实能给消费者省下一部分钱,但商超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别人替刷卡,如果退货有可能无法顺利拿到退款。

  直击:店员主动推荐代客刷卡

  “沈阳商超有人帮助代客刷购物卡,甚至店员会主动介绍。”此前有读者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反映这个问题。

  近日,记者跟随朋友到太原街某商超购买手表,在挑选后,店员在开具付款单时突然问,“你是现金还是刷卡,如果刷购物卡我们有优惠,便宜1%也就是200元。”在记者的朋友表示没有购物卡时,店员说他们可以帮忙联络,而且对于有优惠没有影响,因为商场同样会开具信誉卡。

  说完便拿起电话和电话的另一端说,“过来吧!有一个刷卡的。”不久,一个穿短袖背包的男子走进手表店,表示可以代刷卡。

  揭露:“代刷产业”月入上万元

  “这笔能赚1000元。”一位不透露姓名的“黄牛”向记者透露,以前,市面上购物卡特别多,他们主要是以8折、9折甚至更低的价格收购、再靠卖给其他消费者的方式进行倒卖赚钱,各个商超入口是他们的聚集地。如今,市面上的购物卡特别少,倒卖的渠道也变小。于是他们开始和各商场的店员联系,然后代客刷卡赚取差价和积分。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从消费者手中收购购物卡的折扣为9.4-9.6折,2万元的卡最低只需花18800元费用,给消费者优惠200元,一单也能赚取1000元。他们和附近一些商场内的店员关系都特别好,一个月靠这种情况赚取上万元的差价非常轻松。尤其是像中秋、春节、情人节等节日前,送礼物的特别多,赚得更多了。

  警示:如出现问题退货难退款

  “代客刷卡看起来能给消费者省钱,但是,实际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沈阳一大型连锁超市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代客刷卡都是“黄牛党”与消费者之间私下交易的,不可能有合同保护。虽然代客刷卡后,商家仍然能提供正规发票、信誉卡等,但如果发生退货行为就比较麻烦。因为正常用购物卡支付的商品在退货的时候,金额将退回到原卡中,而因为和“黄牛党”是偶然交易,根本就联系不到他,也拿不到退款额。

  记者又咨询了另一家商场,该商场的工作人员表示使用购物卡退款不容易,确实是退款要打回到原卡,且并不是立即到账,过程非常麻烦。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邓丽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