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与会嘉宾求解 全球平衡之道

  • 发布时间:2015-09-10 06:19: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再平衡是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全球面临的共同话题。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各国政策走向的分化,使得全球再平衡进程遭遇挑战。9月9日上午举行的“全球平衡之道”分论坛,与会嘉宾共同求解全球经济再平衡之道。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政策走向和转型进程对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和可持续发展影响较大。分论坛的焦点也集中于中国经济,其中,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引发了热烈讨论。

  “中国政府希望改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而并非让其贬值。”在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时,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表示。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的声明,很多人认为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但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明显的波动,这使得市场对于中国央行的意图产生了分歧。

  “一些人将人民币汇率近期的波动解读为中国货币政策的倒退,但实际上,从中长期来看这一改革有其合理性。”贝莱德集团中国股票投资主管朱悦表示,不会引发所谓的“货币战争”。

  近期,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的联合公告也提出,各国应谨慎调整政策行动并开展清晰沟通,使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减少不确定性并提高透明度。同时,会议重申要防止出现货币竞争性贬值,抵制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朱悦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调整也并不表示中国在汇率方面的改革就不深化了,改革仍然是重要目标。

  针对国际上一些认为人民币已被设定贬值目标的说法,张懿宸并不认同,他认为,人民币将贬值10%甚至20%的说法并不可信。“中国并未设置人民币贬值目标。”他强调,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向好。上半年中国经济能够达到7%左右的增速,虽然贸易相对疲弱,但是盈余数额很大,并且全球贸易需求正在积累。综合来看,这些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汇率仍然将保持强势。

  参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相关政策的出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的沟通,增加透明度。同时,各国之间的政策行动也需要加强沟通和协调。

  “现在看来,市场已经形成了美联储即将加息的一致预期,如果不加息,反而会让市场觉得意外。”前美联储理事、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兰德尔·克罗兹纳认为,中国的一些做法,如召开政策发布会对政策作出解释,也是引导市场预期、增强透明度的有效方法。

  与会嘉宾们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我们不用太担心中国短期的状况,过了这段调整期,相信中国经济的增长会持续。”力拓钻石与精炼矿集团首席执行官戴伟思认为,短期内的经济增速放缓也不会影响改革的步伐。据他观察,在中国,一系列改革正在发生,但仍需要时间。

  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也被与会嘉宾重点提及。朱悦认为,与中国每年超过10万亿元的社会融资规模相比,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规模太小,与经济发展并不匹配。她认为,中国目前鼓励更多外资投资股市和债市是发展资本市场的积极举措,相信这方面的进程仍会继续。对此,张懿宸也表示赞同,他认为,中国要探索建立更有效的资本市场,才能让企业融资渠道更畅通。

  “中国目前的任务富有挑战性。”张懿宸认为,在去杆杠,并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的过程中,中国还面临稳增长的任务,要同时兼顾困难不小。“中国目前保持在7%左右的增长,表现出色,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仍然需要时间。”张懿宸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