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达沃斯热议“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9-10 06:19:4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场以“适应新常态”为主题的研讨会9日在年会现场举行,让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偌大演播厅一“座”难求。

  研讨会请来的专家“来头”不小: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晓强;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白曼。

  他们针对中国的经济热点问题直抒己见,视角独特,观点精彩。

  怎么看中国股市调整?

  李稻葵:中国的股市和西方国家的不一样。对于股市来说,它肯定会影响投资者的情绪,但与实体经济并不直接挂钩。

  李晶:中国股市是特别独特的,很年轻,1991年才出现股市,机构投资者还只是小份额。我相信,在今年第四季度就能够看到稳定的信号,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了一些稳定的曙光。

  张晓强:中国的发展趋势本身就跟西方不一样,因为西方已经是成熟的市场。中国股市很年轻,只有20多年的发展历程。坦白来讲,体制运行还不是特别完善。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转型和管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学习一些好的经验,不管是从中国股市吸取经验还是从国际股市吸取经验。7年前大家看到国际金融危机产生了多么大的震荡,所以我们应当吸取教训,把股市做得更好。

  如何理解中国经济新常态?

  谢白曼:为何对中国股市动荡这么震惊?是基本面变了吗?是中产阶层没有了吗?并不是的。中国还是这样,基础设施发展特别好,中国投资也特别多,有非常多的存款,有较好的基本面。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刺激国内消费,而不是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那样会更健康。

  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还很大。新常态不是低增长率,而是一种不同的发展角度,有更好的福利、气候变化应对举措等等。

  王洪章:中国经济新常态是“前进当中列车的速度调整”,既不是停止,也不是“断崖式”。认为经济趋于崩溃边缘,这是不对的。第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现在是7%,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是很高的,这本身对世界经济也是一种贡献。第二,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效果非常好,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了50%,结构调整使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更加健康。第三,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和过去相比,今年降低的幅度比2014年降低的幅度更大。这种“新常态”为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李晶: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可以做什么?如何刺激经济?我们的货币政策有更多空间,财政政策还有很多能力,中国领导层有更多的方法,比如基础设施、降低贷款利率,我们并不能只是建机场、高铁,还需要专注于软基础设施,比如社会福利等。

  李稻葵:中国经济不需要大量的刺激,经济转型需要“扎针灸”的刺激。我们用“针灸”方法来扎关键的神经节点,因为经济总体来说是很好的。可以在三个领域“针灸”:一是降低借贷成本。应该降低利率,对长期融资工具做一些实验。二是要完成计划中的项目,有些项目拖延了。三是要完成企业改革。

  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体现在哪里?

  张晓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发展还是相当不错的,虽然有很多挑战,但发展的机遇也很多。经济转型中有了一些非常乐观和积极的信号或趋势。比方说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发展特别快,要比第二产业快得多,很多新型服务业,比如说电商、快递、旅游业等快速发展,即使是制造业,尽管有一些遇到了困难和挑战,但高科技制造业实际上在今年上半年上升了10.5%,比平均水平高了4.2%。今后5到10年,中国经济会转到更多依赖于创新驱动的经济,对于中国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作用。

  谢白曼: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并不会成为全球唯一的生产机器,而是将成为创新机器。中国比所有欧洲国家加在一起的生物专利技术都要多,中国在创新上有很大的潜力。

  李晶:过去我们比较关注高增长速度,但增长质量在新的五年规划中应该更为重要,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平衡、和效率的平衡。上亿人从农村生活方式变为城市生活方式,这是最快速提高收入的方式,这里面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有健康的经济增长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