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礼让排队、文明上网、低碳环保等写入新中小学生守则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教育部近日发布《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除热爱祖国、诚实守信等保留内容外,新增自觉礼让排队、文明绿色上网、低碳环保生活等新内容。

  守则共9条,282字,涵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具体包括: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好学多问肯钻研。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表见解,乐于科学探索,养成阅读习惯;勤劳笃行乐奉献。自己事自己做,主动分担家务,参与劳动实践,热心志愿服务;明礼守法讲美德。遵守国法校纪,自觉礼让排队,保持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孝亲尊师善待人。孝父母敬师长,爱集体助同学,虚心接受批评,学会合作共处;诚实守信有担当。保持言行一致,不说谎不作弊,借东西及时还,做到知错就改;自强自律健身心。坚持锻炼身体,乐观开朗向上,不吸烟不喝酒,文明绿色上网;珍爱生命保安全。红灯停绿灯行,防溺水不玩火,会自护懂求救,坚决远离毒品;勤俭节约护家园。不比吃喝穿戴,爱惜花草树木,节粮节水节电,低碳环保生活。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表示,守则制定历经基层调研、国际比较、多方参与、反复论证、集思广益的过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立德树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的重大部署落细落小落实,引领和规范学生思想品德与言行举止。同时,守则力求适应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新环境,遵循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语言特点,表述生动、朗朗上口。

  教育部要求各地可依据修订后的《守则》,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